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Brendan 4y11m

四歲11個月的Brendan,越來越懂事,要我操心的事情也越來越少了!現在吃飯睡覺我都不用擔心,胃口很好能吃的份量也近乎大人的2/3,一樣很愛運動愛新鮮的東西,每天都在家裡帶著弟弟玩著他們兩個人的遊戲,兩兄弟還很會自己創造他們之間的語言,像是輕體=加速,中頭地=頭頂在地上翹屁股,帥為=甩尾,范范尼尼=維尼在開帆船....族繁不及備載,有時候我聽到都要請他們翻譯一下呀。

一下來兩張照片都是跟游泳有關的道具!哈哈~~不過其實他還不會游泳啦!很愛玩水是真的,三月天氣很熱,我們跑了幾趟海邊,順便幫Brendan買了個蛙鏡跟玩水的防滑鞋,只要說到要去玩水兄弟倆都很開心,有天居然自己帶了帽子趴在地上跟我說他在游泳....今年暑假應該會讓他來稍微練習一下游泳,先讓爸爸開始教悶氣先吧。因為雖然說每天洗鼻子,他們兩兄弟早就會悶氣,但是真的要克服心理的恐懼把臉整個放在水裡面還是需要一點調適,媽媽我講了很多遍他們都不願意試試看,接下來就看爸爸的吧?!

雖然快五歲好像是一個里程碑,但是Brendan本人還是一個可愛的小朋友啦!一點點的新鮮事物或是小餅乾小車子都可以讓他開心得好久好久,有人問我牡羊座的小孩好不好帶?我覺得很好帶啊!因為什麼事情都很新鮮都可以讓他開心很久,然後也很容易被轉移注意力,所以不太會鬧脾氣也不會耍性子(簡而言之就是土象星座的媽媽跟弟弟難搞很多!)

而且牡羊座的哥哥真的很會照顧弟弟,有時候弟弟睡午覺哥哥去叫弟弟起來,看著弟弟睡覺的臉,Brendan都會跟我說"媽咪,我覺得弟弟睡覺的樣子好可愛,Dillon是最可愛的弟弟了"....這樣的話媽媽聽了都很感動;有時候我如果處罰Dillon不乖乖睡覺吃飯,Brendan還會生我的氣,然後跑去安慰弟弟;有時候Dillon如果一直哭,哥哥還會用他自己的方法去把大哭的弟弟安撫下來;兩兄弟當然會吵架,有時候Dillon打哥哥,Brendan跑來跟我告狀以後我請他們自己處理,Brendan想了想就會說算了,回家再告訴爸爸就好,不跟弟弟生氣了!更常的時候是弟弟睡午覺去了,Brendan沒伴陪他玩,他還會跑來跟我說他很無聊,請我跟他一起做些有趣的事情。

至於每天都沒有去上學到底有沒有關係,我也不知道哩!我想應該還好,現在還有一派說法就是主張去幼稚園什麼都不要學,不然以後上小學以後很多東西已經會了,上課就習慣不專心沒在聽,到了中高年級以後反而會無法跟上。我心想那幹嘛送去幼稚園哩?在家裡玩就好了啊?

還好我們家有兩個小孩,他們兩個之間還是可以有互動,偶而出去外面玩或是固定的足球課有認識的小孩他們也都可以互動的不錯,所以在人際的處理上我倒是不擔心。我們家的小孩老實說也滿健談的,出去外面如果碰到不認識的大人釋出善意跟他們聊天,Brendan跟Dillon都還滿愛講話的.....如果是熟的阿公阿嬤或是姨婆,那更是講沒完了也人來瘋到一個地步。

Anyway,他們在家還是可以找到很多樂子,哥哥很喜歡改造他的車子,就會去拿吸管還是紙片膠帶的,寫車牌裝尾翼,設計車道玩賽車遊戲....再不然就是蓋樂高,一個蓋遙控器一個就趴在地上控制車子,兩個就一搭一唱玩起遙控車的遊戲,樂高蓋車庫也是他們的愛;再不然就是餵他們的snoppy吃飯,琳琅滿目擺了一桌弄很多狗飼料;哥哥也愛看書,看完書以後就來實境模擬;有時候媽媽得要做事情,哥哥就會問我可不可以看ipad?iPad他們看的都是youtube裡面的賽車,不是卡通類的,最常點的就是BMW Z4,因為這台車是Brendan的愛!現在哥哥的英文字母都很認得,所以可以自己點選英文關鍵字然後search他想看的影片,雖然他有時候會跟我說youtube裡面的叔叔都講英文他有些聽不懂,但是加減聽他還滿會抓關鍵字的,偶而我陪她們一起看,就會順便教一下他聽到的關鍵字。

當然快五歲了媽媽還是會有一點擔心,怎麼還沒有戒晚上的尿布?其實有時候白天如果Brendan喝多一點的水,就會五分鐘10分鐘就跑一次廁所,有時候甚至覺得他剛剛才上完怎麼又要去上?有在懷疑他的膀胱可能比較小一點,或是對尿意的忍耐度比較敏感,如果不是其他的東西轉移他注意力,他似乎就會放大尿意的感覺?畢竟弟弟才一歲半就也把晚上的尿布戒掉了,哥哥現在每天晚上的尿布都還是溼的!我知道有時候他是早上醒來還在賴床的時候尿的,有時候則是半夜翻身有尿,但是他還是很堅持他怕睡覺的時候來不及,所以睡覺一定要包著尿布,所以目前還是不強迫他,慢慢等他自己心裡準備好。

再來就是晚上睡覺還是要媽媽,有一次我們只是換個位子睡覺,但是Brendan就睡不著最後還是躺回我旁邊還要我牽著他的手,晚上半夜有時候醒來也會找媽媽!不過多半時間他的睡眠狀況都很不錯不太會醒(現在有小米手環可以追蹤~~),有一天晚上弟弟哭很大聲,媽媽跟爸爸在房外還沒睡,Dillon的哭聲把Brendan吵醒,我趕快進房間看的時候,眼看房間門已經被哥哥大開,然後他自己又躺回床上,然後說了一句"Dillon你幹嘛哭啦,吵死了!",當下我聽到真的快笑死了,他大概知道弟弟沒辦法開門所以就起來幫弟弟把門打開讓他自己出來,因為自己想睡覺所以又回去躺好。就這點又覺得他長大了好多.....

有看到建議五歲要開始自己睡覺的理論,但是我覺得還是有點難進行耶!想想他們應該也不會跟我們一起睡多久了,所以如果他們願意,我們是很樂意一起睡啦,當然每天被夾在中間的媽媽其實睡覺都不太敢動其實是不太舒服,但是看到他們睡覺可愛的樣子,還是沒辦法拒絕呀。

也有人說,小男生要媽媽只到六歲,之後就會換要爸爸了!偶而我也會有這樣的體認呀,有一次Brendan就問我說"媽咪,你的年紀比較好還是我的比較好?" 我說"年紀沒有好不好,只有年輕跟老",Brendan就說,"那你已經很老了,會不會死掉?" 我說"會啊,有一天媽媽會死掉!",Brendan居然接了一句,"恩,媽咪你可以死掉了,爸爸不行死掉,因為爸爸要賺錢給我買車車".....媽媽好傷心啊!還好晚上還是要媽媽抱抱睡覺,不然媽媽真的快沒用囉。

總之,他現在腦筋轉很快,也很多語出驚人的小孩子想法!像我們車子上買了一個新的負離子空氣清淨器,Brendan看到以後就問我這個東西要做什麼用?我解釋完這是要讓車子的空氣變得比較好,他想想以後覺得這個東西很好,就問我們等以後我們老了,空氣清淨器不用了可不可以給他,這樣就不會浪費?我才要說這個東西過一陣子就沒效了要買新的,爸爸就先說'恩,這樣不會浪費很好,是很好的想法要鼓勵他",沒想到下一句,Brendan就說"那爸比,以後你賺的錢也給我用,這樣就不會浪費!!!!" 哈哈哈,我跟爸爸兩個人在車上翻白眼快受不了了,趕快教育他,錢要自己賺,不可以靠別人給啦。

自從uncle Kevin回去加拿大以後,三不五時兩個小孩還是都會記得uncle拿出來討論一下,Brendan最喜歡問我的問題就是,Uncle Kevin他們那邊現在是幾點?他也都記得西雅圖的白天就是台灣的晚上,後來就自己咚咚咚跑去拿了地球儀,然後找出他的月亮跟太陽,開始實地操作地球儀,他也知道赤道比較熱,北極跟南極日照較少所以很冷,小孩子的國際觀還是很重要啦!偶而他也會問爸爸以前在哪裡念書,媽媽以前在哪裡念書,是不是很冷?要不要做很久的飛機....總之,他的學習就是在生活中的一切,也沒有特別著重在哪個部分,想到什麼就學什麼多少講一點,因為是自己發現的主題跟結果,他都會記得特別清楚。

然後現在的天氣涼涼,也不太下雨,就是玩沙的好天氣。每個禮拜他們大概都會玩一兩次沙,媽媽的SOP也越來越快速,整理善後的時間也越來越短,所以有時候他們想玩就進去一下,至少媽媽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做些其他的事情。

Dillon是有沙就好,但是Brendan是鍾愛我們家沙坑的!因為家裡的沙夠白夠乾淨,沒有數隻小蟲小石頭,而且玩具很多...有一次我還讓他們把挖土機開到陽台上面去玩,但是後來Brendan衡量一番,覺得小沙子會卡住車輪,這樣車輪會卡住就轉的不順,後來就沒有再提過要把挖土機放到沙坑裡了。(之前把Bruder的水泥攪拌車放進沙坑玩,整個就是清死我,因為白沙顆粒比較大,整個卡在縫隙裡好難清,如果是真的土還比較好清理啊!)

Brendan依舊是很愛放風!他現在真的喜歡的就是速度感的運動,給他一個平坦的地方,可以加速滑板車比賽就是他的最愛,有問過要不要學直排輪還是滑板?他都不願意因為怕摔,所以也就沒有開發任何新的運動,兩輪的腳踏車他也騎的很好,但是真的腳踏車還是沒有滑板車來的輕鬆又快啊.....有一次我們一起到河濱公園我騎腳踏車跟他滑板車比賽,半路我腿就酸了可是滑板車好快速我根本追不上啊~~~

兄弟都很愛帳篷!不過我們家是不會去野外露營的,因為全家都很怕熱也很怕蚊子小蟲。所以帳篷在家裡玩玩就好,現在在家裡有一個我幫他們弄的秘密基地,到阿公家偶而會有大帳篷可以玩,在不然也有一個娃娃屋,晚上爸爸躺在床上也會用棉被弄帳篷給他們玩,每次一群人躲在棉被裡面我都快熱死了他們卻好愛呀。

Brendan也很愛玩打仗遊戲,佈置情景講故事,然後跟著弟弟一起比賽.......

吃媽媽做的熱狗包!上面還要弄一點美乃滋烤,不然Brendan都嫌太乾不好吃!話說我的麵包他們是很愛吃剛出爐的,因為比較軟也比較不會乾,畢竟沒有加人工添加物的麵包還是剛出爐最柔軟好吃.....

發揮創意,拼圖形英文字。

很愛包姆跟凱羅系列的書,因為內容很熟了,還會自己看圖說故事,一邊指著字一邊講,雖然大字半個都不認得啦。但是他自己唸得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話說,Brendan真的不是一個很愛看圖說故事的小孩,不過他倒是很愛編故事給別人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