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Brendan畫畫寫字英文摺紙閱讀

這半年他也很喜歡畫畫,常常一個人弟弟沒再陪他玩的時候,他就都是在畫圖,大多數出門玩回家以後他最常做的事情也是畫畫,這半年他畫了好多好多,從剛開始一張A4只有輪子跟車框的雛形,到現在精密的細節都出來了,真的進步很多;一剛開始畫畫的時候他也對自己標準很高,有時候對自己畫的輪子不夠圓不滿意,他就會直接換張紙,不願意再繼續畫....我就把其實還大半都空白的紙收起來,留給弟弟塗鴉用。

Brendan喜歡車子,所以10張圖有九張半都是在畫他的車,他也喜歡BMW Z4,所以常常也可以看到他畫了無數台的z4,當他畫了很滿意的車之後,也會在旁邊註解上車牌,連帶的也練習到英文字母的筆觸,然後慢慢也會拼音拼字。

他也是屬於多產畫家,通常一天我都可以搜集到四五張滿版的畫作。比較有特色的我就會幫他照相起來留念:除了車子以外,他還有畫過電腦,台北101,飛機,吊車,電梯,停車場,vornado,媽媽生氣,遙控賽車,遙控飛機,儀表板。從剛開始的車子側面,進階到車子上方俯瞰圖,還有坐在後座看前方的透視圖,也有正前方的車頭跟後方的車尾,總之就是各個不同的觀察面都有。

通常他都是注重線條不太在意配色的,今天才看了一本關於男孩教養的書,他裡面也寫說男孩的腦部在視覺顏色的辨別發展敏銳度沒有女孩來得高,也許是這樣Brendan不太在意著色,都是選隻顏色鮮豔的筆就下手,一次好幾張。

我都沒有在管他畫畫,但是這半年看著他畫出來的東西,真的發現他在觀察的功力進步很多,小細節注意的地方也越來越多。在運筆方面也越來越順,因為圖畫得多,他的字也寫得很不錯,我雖然是沒有刻意在教他認中文字,但是他偶而也會心血來潮的叫我寫xx字給他看,然後他會模仿著字型寫出來,因為我沒有特別教他筆順,所以他都是很隨性的看字畫字,只是沒想到大概是因為畫圖運筆的時間很多,所以令人很驚喜的是他居然可以模仿出挺漂亮的字跡。



Brendan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紙飛機,從很久以前一直叫我們幫他折,到現在他已經自己會摺好很會飛的飛機,有天我也是就拿了本摺紙的書讓他自己選想要折的東西,想當然一定是他最愛的車子,書上教的是卡車,沒想到Brendan居然出類旁通,告訴我把truck後面也折一下,就會變成他喜歡的賽車了!

其實摺紙也是一項很好的訓練。不管在線條/對稱/找中心點/捏..都可以在小小的紙張上對應到。當然折好以後,也是可以在上面簽名/畫圖/寫字,也是挺夠他忙的呀。

另外就是英文的閱讀,大概是前兩個月開始,我開始要求他唸英文故事書,用的是scholastic出的first littler reader,裡面的句子都很短,每一頁也都有簡單明瞭的圖片。唸一唸我是不大確定他英文字記住了多少,但是現在加減會看字發音;雖然不見得每天都有念,但是每次唸的話就會把所有以前唸過的也一起複習一次,唸到後來一開始唸的第一本他根本不用看,全部背起來了.....但是隨著本數的增多,他沒辦法記這麼多,就會開始記得某些sight word: I, like, the, in, out...這類比較短的字,也算是進步很多啦!雖然他每次要念書都心不甘情不願,但是還是會可以乖乖地做好達成我給他的要求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