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豆漿/豆渣餅

上次去學生家裡家長端了一杯他自己做的豆漿給我喝,一喝以後覺得超好喝跟台灣的口感很像,所以就順便問了他做法,聽起來不難而且材料家裡也都有,所以週末就來試做了,唯一就是過濾豆渣用的棉布袋沒有,後來拿抽絲掉了的枕頭套來代替。

豆漿材料:
有機黃豆兩個米杯,水1800cc,糖

1. 黃豆洗淨泡隔夜,加水用果汁機打勻。(豆子跟水比例是1:3)
2. 豆汁用棉布袋過濾,鐵鍋煮滾,小火不斷攪拌15分鐘。
3. 放涼以後再加糖。(滾熱的豆漿加糖會產生毒素,最好等溫度降下再加)
4. 裝瓶冰起來。

##煮的過程中第一次滾會產生很多泡泡,那些泡泡是有毒的皂素,所以要用小火煮到泡泡全部不見為止,泡泡不見也就代表豆漿完全煮熟了。外面賣的豆漿往往為了節省成本沒有煮到全部滾,只是把泡泡撈掉,那樣不算熟豆漿,沒熟的豆漿喝久了是會中毒的!!

這樣子自己做豆漿裝在小瓶子裡面可以保存滿久的,因為很少接觸空氣,至少四五天都不會變味道,而且真的很好喝,沒有渣也很濃綢。剩下的豆渣可以拿來洗碗或是做豆渣餅,豆渣餅纖維質超多,有吃豆渣餅排便超級順暢。


豆渣(鮪魚)餅材料:
豆渣,麵粉一湯匙,蛋,喜歡的蔬菜,一些美乃茲,火腿或鮪魚,水適量

1. 全部材料放在大碗裡面攪拌均勻,不要太稀
2.平底鍋加熱,用小湯匙把麵糊推成圓形,煎製焦黃即可
3. 沾蕃茄醬就超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