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14個月

這個階段超級可愛的。摹仿力也很強,看到我們在做什麼他就會學著做,例如梳頭,想要拿筷子,看我付錢刷卡簽名他也要拿筆簽或按密碼鈕,拿遙控器指電視或音響,拿鑰匙走來走去,看到我們要出門就知道拿鞋子穿....也很喜歡看我在做什麼,常會跟我擠在一起湊熱鬧。

Brendan是個開心的小孩,尤其是爸爸回家的時候整個就high到不行,常常爸爸回家以後他就在家裡爆衝大聲講話,他嗓門超大的。這個月感覺聽的懂很多話了,也好像可以溝通了呢!

去拿圍兜兜!”自己從現在所在地走去睡覺房間,走去放圍兜的櫃子,把抽屜拉開。

換衣服的時候,手上如果有拿東西,會自己換手然後把手伸到衣服裡。

大比較硬的大便然後我又在忙沒發現他正在大便的時候,他會玩一玩自己去拿尿布,然後叫我。不過基本上我都是看到他在用力的臉之後馬上幫他換,所以大便很少會留在屁股上的。我們還沒有打算讓他借尿布,現在的醫生都說可以不用太早訓練,不然這個年紀的小孩愛玩,常常就只有尿一點就會想起來了,到時候有尿液殘留在膀胱反而不好。

“要不要念書?媽媽念書,去選一本!”他就會走去書櫃抽一本書出來。看書大概是他在家裡最喜歡做的事情了。

自從他喜歡我念書給他聽以後,地上就很少像這樣一片狼藉的書籍了。因為他都是挑完一本來找我,看完以後我把念完的放在一邊,他自己在回書櫃拿其他本來給我。

書要放回去喔!”他就會拿著書回去書櫃,如果我幫他書櫃的放書的空隔弄開,他就會拿著書直立的放進去。後來有時候不講他自己看完書也會再拿回去書櫃,只是沒辦法自己放進去,通常就橫放再其他直立的書上。

他手上拿書走過來找我的時候,跟他說"坐好!"他就會走過來一手扶著我們肩膀再坐到我們腿中間。

到吃飯時間的時候,只要說"吃飯囉!"也會走過來準備我抱他上餐椅。

碰到不喜歡吃或是不想吃的東西,就會要拿湯匙餵我,他完全不會把湯匙放進自己嘴吧,倒是放到我嘴裡放的很準。

出門吃飯的話我都會用保溫食物罐幫他準備他自己的食物泥稀飯,Brendan還是喜歡吃熱的東西,涼的冷的他都不太喜歡,他目前還沒有不喜歡吃泥狀食物的跡象,有時候太有顆粒除了白飯麵類以外的東西他還會吐出來。

他現在吃的量比較多,所以我就每餐煮,蒸肉類青菜在混著Quinoa糙米稀飯打泥。食物泥畢竟餵起來比較方便營養又均衡。所以午晚餐我就繼續餵泥了。。早餐我會給他吃比較有顆粒的麥片,給他一片土司或是煎餅pancake讓他自己抓著吃,然後溫一小杯牛奶他自己會用杯子兩手拿著喝。

這個月不知道為什麼,Brendan好愛吐舌頭,大概是要長牙齒吧!常常看到他舌頭頂著上面的牙齦,可是也不見他有任何的長牙徵兆,反正他口水無時無刻都很多,我覺得他流口水是骨骼構造的關係讓他的牙床不會常常緊閉,所以嘴吧常放鬆就一直流口水了!我小時候也是狂流口水一族,所以大概是像我一樣吧!

牙齒依舊是一歲前就長了的那七顆。

"我們來玩球球"他就會去放球的籃子裡面拿球出來。各式各樣的球他都很愛,大的小的軟的硬的,氣球他也超喜歡,每次去超市或是mall裡面有氣球他總是一直指,我就會去拉下來給他摸一下。

有一次我跟他說"我們來疊杯杯!" 其實我是要跟他玩他喜歡的套杯杯遊戲,結果沒想到他繞道我身後手八在我肩膀上,他以為我要背他啦!在家他也很愛我背著他跑來跑去在把他丟到沙發上...總之就是愛刺激。

他的套杯杯遊戲現在除了把小杯子一直套進去大杯子裡面以外,還會往上疊高,有一次他自己玩,我都沒理他,堆高到了四個哩!有時候還會倒扣在疊高作一些不一樣的組合。

積木可以疊三四個,可是不太喜歡把他們疊高。覺得沒什麼興趣的樣子。

看到地毯機/吸塵器/攪拌棒的插頭就會去找最近的插座,然後試著插進去。不過到現在都還沒有成功,因為他都抓電線的部份,所以插頭就垂頭啦!

很愛出門,回家近了公寓大門還會跟我討鑰匙,他大概知道媽咪拿了鑰匙就要開門回家了,所以趕快搶走,看可不可以晚點回家吧!因為愛出門玩,現在坐汽車座椅也很乖,只是如果還沒玩夠就把他抓回車上,他就會掙扎著不想坐進去,不過安全帶扣上就安靜了。

體力跟活動力越來越好,而且超喜歡爬高。還可以自己爬上餐椅趴在吧台之後再爬到吧台上面去,他第一次趴上去的時候我正在洗碗,頭一抬居然看到他的大頭,還得意的吐舌頭笑給我看,我嚇了一大跳,後來都要小心吃完飯趕快吧餐椅的餐桌部份扣好,不然他就像猴子一樣爬上來了。

很愛聽音樂,只要節奏感比較強的音樂就會跳舞,坐著也會搖擺身體晃頭晃腦的,站著的話會搖擺雙手,偶而還會抬腿單腳站哩。還有一次看到他顛腳尖...也太厲害了吧!

也很愛貓咪狗狗等動物,只是看到狗狗的圖片都會發出喜歡的聲音,更不要說看到真的狗了!以後應該帶去動物園他會很開心。

作息依舊是早上八點前後醒,玩到中午一點多,會自己過來抓我領口然後把頭靠在我身上想要喝奶,這時候送他去睡覺不用三分鐘奶吸一下就睡著了。有時候會睡一個半小時就醒來哭兩聲(就要去安撫他回去),又再倒下去睡一個小時,有時候就直接睡兩三個小時。他如果睡飽是不會哭的,只要哭就是還想再繼續睡,就得幫他一下。(不知道為什麼會睡到一半坐起來哩?)

晚上七點半洗澡,看書,喝奶,打滾,8:50-9:10睡著。每天晚上要睡覺前我陪他打滾的時候真是幸福的時光阿,因為他都會很開心的一直對我笑,然後躺我旁邊,不時的拿他的臉來貼我的臉,爬到我身上躺在我胸前,真的要睡覺前就會說抱抱,我抱抱他以後他就會滾去旁邊睡覺了。每天早上起來也是超可愛的,他會坐起來,然後說"媽媽!“,通常我都是還在賴床,他就會過來摸摸我的臉,開始講話,我賴久一點他就會去拿東西來玩.....

越來越大,越來越好玩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