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15個月

身高: 79cm
體重: 23.5磅
頭圍: 18.5吋

今天的check up是Brendan自己一路走路去的,15個月不用打疫苗,一歲半就要囉。這個月長大不少,話也都聽的懂,也很喜歡嘰嘰瓜瓜不斷的講寶寶語,他嗓門又大,意見好多哩。

每天的行程都好緊湊喔~~八點多起床,偶而爸比還沒出門的話就會跟爸比說再見,然後去窗台看爸比上班等公車。之後媽咪弄早餐(麥片土司牛奶),吃完早餐聽個音樂跳個舞大個便看一下書,之後就去公園或是跟我一起去買菜。十一點多回家吃午餐玩一下,一點多去睡午覺(1.5-2.5hr),起床後看他肚子餓不餓給點餅乾/優格/起士,天氣好家裡附近散個步,不好的話就再家裡跟媽咪玩點激烈的遊戲消耗體力(例如抱著他跑來跑去丟高高/在家裡他小車車媽咪快速推他/丟球/跟他跑來跑去),跟我玩夠了他就會自己玩,我趁機準備他的晚餐,吃完飯後他邊玩邊大便我一邊煮飯,弄好以後爸比也差不多回家了,他會在跟我們一起吃點東西,之後看個電視休息一下,爸比跟他玩我洗碗,洗澡前他會跟我一起收玩具收書,把玩具全部歸位收到籃子書架裡。七點半洗澡,八點喝奶打滾睡覺,邊喝奶還會跟爸比揮手說晚安。每天就這樣不斷的重複著......

也因為常出門玩,現在只要聽到出去囉!就會去門口準備穿鞋,一邊顛腳要拉門把開門出去了,然後會去等電梯,等電梯門一開就衝進去,出了電梯門如果我說車車,他就會往車庫走,不然就是往大門跑。回家也是電梯門一開會自動轉彎走到我們家門口等我開門。

每次近家門以後都跟他說要拖鞋去洗手;他現在回家會蹲下來要拖鞋子(雖然還脫不下來),之後就會自己跑去廁所準備洗手。他好喜歡洗手(兼玩水),教他抹了肥皂要搓手現在現在也會了,洗完手擦乾就會自己去玩。

如果看到看到爸比換了衣服背包包上班就會自動揮手說掰掰,如果看到我們拿包包就知道要離開會跟人揮手說再見。

他現在還是以打泥的食物為主食,不過我會給他一盤蒸軟的青菜起士跟小餅乾邊讓他配著食物泥吃。午餐晚餐大概是250-300ml的量,早餐大概是一大碗熱牛奶麥片粥(偶而加水果)配花生果醬三明治幾口。他的食物泥吃完以後常常就跟我們一起在吃點我們的食物,像是白飯或是魯肉豆腐蒸蛋蔬菜燉肉,他都超級愛的,常常都跟我搶著吃,不過也是緊限幾口,之後他就要去玩了。Brendan不太咬東西的,常常看他滿嘴的白飯沒咬就來跟我要第二口,所以我還不打算讓他跟著我們一起吃,不然他沒咀嚼完全就吞下去,胃要消化負擔太大了,真的需要咬的東西他可以含在嘴吧半個小時最後全部吐出來,不然就是舌頭馬上頂出來了。

目前我看最愛的東西應該是白飯,每餐都會跟我們搶著吃,麵條他也吃的不錯。水果他吃的不太多,多半都是用手捏爛然後很快樂的一直拍,所以我現在就固定把蘋果跟梨子一起打在食物泥裡面給他;或是香蕉加酪梨打成牛奶給他喝;不過他還滿喜歡吃哈密瓜的,大概夠甜水份多也滿軟的。

因為常出門玩,家裡的玩具沒有添購,不過這個Melissa & Doug的套積木Brendan很愛。大概是除了書以外的最愛,上面的就是他自己疊的,顏色完全沒有按照規矩來,而且他也從來不會把他們一次全部疊好,都是套幾個就跑掉了,除非到了晚上收玩具的時間,我就會叫他把散落各處的套圈圈積木撿回來,然後指著對的顏色讓他一個一個放進去。

現在也會收書了,一樣是收玩具的時間我會叫他把一本一本的書全部放回去,我在書櫃邊把空格空出來給他,他就會撿書回來然後把書直立的推進去裡面放好。其他零零碎碎的玩具球阿,我也會叫他一樣一樣拿到籃子裡面。收好以後稱讚他,他就會開心的拍手。

手語的部份,狂愛比"還要",現在只要他"想要"的東西,他就會比。另外說hooray手會舉高。最近有個徵兆,就是他想要我抱他起來的時候就會走到我正前方然後推我!大概這樣我就哪都去不了一定得抱他了。

除了爸爸媽媽抱抱,這個月還好喜歡講nana!不知到他是要"拿"還是"no",反正常常聽到他說,任何場合都可以用...好奇怪喔~~


以前洗頭Brendan都會很抗拒頭髮要沖水,常常躲來躲去的,所以我們就是直接水往他頭上澆,再趕快用毛巾把他臉上的水擦乾。這個月進步很多,他會自己仰頭把頭靠在浴缸邊邊讓我們慢慢沖,一付很享受的大爺樣子,超好笑的。

因為每天洗完澡都會幫他用棉花棒清耳朵跟鼻子,他現在也會拿著棉花棒然後靠到耳朵附近要自己清哩!不過我門沒讓他自己清啦,只是讓他玩一下轉移注意力,好讓我們有時間把他耳朵清乾淨。

以前也很抗拒刷牙跟擦牙齦,現在看到牙刷跟擦牙的紗布巾也會自動張嘴讓我們清嘴吧。只要時間不要太長,他都還挺配合的。

球是最愛,不過老實說出去外面玩球最累了。因為Brendan現在好會丟球,拿一拿就用力一丟,馬上就要跟著去撿了,在公園還好,如果是在mall裡面就比較麻煩了。


只要看到圓形的東西他都要來拿,連去超市都可以對著西瓜哈密瓜橘子等等圓的東西虎視眈眈。



小型的彈珠也是球類的一種吧!他也好喜歡玩,而且現在手很靈活,這個彈珠軌道有很多可以放彈珠滾動的地方,Brendan也很清楚彈珠放在那裡就會滾下來,第一次玩這個彈珠軌道就玩了好久,我中間說要走了他還很不高興的,用寶寶語表達他還要繼續玩不要回家哩。



只要跟他說親親,他心情好的時候(80%)就會給你一個大吻,嘴吧會張開開然後靠過來貼上我們的臉頰,雖然很多口水啦,可是很可愛。





膽子滿大的Brendan溜滑梯溜幾遍以後,現在可以自己一個人爬上梯子,然後坐好自己溜下來。以前他都會用爬的上樓梯,現在旁邊如果有扶手他自己會扶著上去;溜滑梯也是,剛開始我不敢讓他自己溜,都是抱著溜的,後來有這種雙人的溜滑梯我就讓他自己坐一邊,我手稍微圈著他讓他自己感受一下,現在他對溜滑梯一點都不怕了,每次自己下來都笑嘻嘻的興奮的很。



偶而當然也會想要直接從滑梯下面直接爬上來,如果公園沒什麼人我就會讓他爬爬看,反正他知道爬不上去就會乖乖的走旁邊的梯子了。

好一陣子沒有去游泳,因為剛好都碰上他的午睡時間。今天下午我帶他去,跟之前比他現在好愛玩水而且放鬆很多,我稍微撐著他的背他就整個人很放鬆的浮起來了,以前都有點僵硬。今天我可以感覺到他想要自己一個人玩,可是稍微一離開我就發現自己沒有支撐,所以還是會要我勾著他,不過我知道他已經可以享受漂浮的感覺了。看他躺在水上腳還在那裡踢阿踢的,很自在的樣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