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Salt art 鹽染字母

鹽染畫的這個idea已經好久了!可是都沒有時間進行,一直等啊等到了最近Brendan開始喜歡寫字,終於可以拿出來玩了!而且因為真的夠特別,使用的器材也不同以往,再加上弟弟睡午覺去了不會搗亂,Brendan玩得好開心呀!

材料: 白膠,厚紙板,鹽巴,滴管,水彩,調色盤,(盒子一個)

第一步就先用白膠再厚紙板上畫上字樣,厚紙板硬度比較夠,比較容易操作。當然想要畫圖也是可以啦,只是我們這次是先用英文字母,白膠不太容易邊擠邊寫,因為一定要讓白膠的量很平均的出來,如果一下子用力擠一下子又沒有,到時候鹽巴就會黏的不均勻。

我先示範了三個字,後面的就讓Brendan自己來....細開口的白膠罐對Brendan來說還是不好控制,所以我把瓶蓋拔掉讓他直接擠出來。量是可以出來很多,但是要控制到每一個筆畫都有膠也是不容易,後來我有幫他把沒膠的地方補齊。

白膠塗好了,可以把厚紙板放到盒子裡面,讓小朋友自己撒上大量的鹽巴,有蓋子的話更好,可以蓋起來均勻搖晃,這一個步驟一定不要省鹽巴,鹽巴越多之後鹽染的效果會越明顯越好玩。

均勻地撒上鹽巴以後把厚紙板拿出來,抖一抖敲一敲,這樣沒有白膠的部分鹽巴就會自動散落。光是附著在白膠上面的鹽巴有突起,就已經讓Brendan很驚奇了!如果有其他顏色的厚紙板也不錯,因為鹽巴的白色會更明顯。然後就可以用滴管來吸顏色滴到鹽巴上面了。

如果滴上不同顏色的話,在鹽巴上面也可以看到混色的變化,很好玩喔。不過Brendan通常都是使用單色比較多.....

一擠一放的滴管動作也是很不錯的練習。輕輕漫漫的一點滴到鹽巴上面,就會看到本來白色的鹽巴上面有顏色的暈染流動,小朋友一次滴太多的話顏料就會跑到紙上了,Brendan也是試了幾次慢慢調整力道,最後就可以很不錯的控制滴管,邊滴邊觀察。

鹽巴玩完了,剩下的顏料還可以來玩吹畫遊戲!厚紙板不太吸水,所以吹畫的顏料可以跑很遠.....當然不意外的!我們家玩到最後,就是也可以拿一台車來開色彩痕跡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