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4/8 生產過程 (video update)

4/8

02:15 半夜醫生再過來內診,已經開了10指了,我自己只有感覺到肚子有漲漲的感覺,然後有點想要push,醫生說如果我有想要push的時候,就可以試著開始生生看;如果沒有的話,他們一般會在等一個小時,等胎兒的頭頂在下降到最低位子。不過因為醫生說Brendan的頭一開始就很低,所以可以開始生了。

在開始生之前,除了接生的男住院醫生,值班的主治女醫師也有來,她也內診一次,確認胎兒的位子跟面向,他說摸起來是BOA,連朝下的標準姿勢,所以他也同意可以開始進入最後的產程了。

這時候我的陣痛大概還是維持在3-5分鐘一次,每次50-60秒,不像一般人最巔峰的陣痛頻率是1-2分鐘一次,每次60-90秒。醫生說沒有陣痛收縮的時候就不要用力,保持體力在收縮的時候push就好。我看人家都說生小孩就像大便,往肛門的地方用力就對了,運氣好的話大個三次小孩救出來了,所以我就照著做。護士在旁邊說用力的時候要往上,可是收縮的時候雖然肚子不痛可是因為baby的頭卡在很下面的位子,所以那部份被撐的很不舒服,後來醫生說那部份的肌肉組織已經被撐到極限了,所以才會很痛!

因為我的陣痛頻率一直沒有變密集,有時候陣痛的時間甚至才40秒,可是因為baby的頭卡住所以我還是很想push。護士在旁邊監控收縮的情形,如果停止了他就叫我停下來。到最後護士都換班了我還是沒什麼進展,連連續續推了兩三個小時,醫生也好幾次把手伸進去看我到底有沒有用對力?胎兒的頭有沒有下來?他說有,只是因為收縮的頻率間隔太大,每次出來一點收縮就停很久,頭出來的部份又縮回去,從外面都可以看到黑黑的頭髮了,可是就是卡住~~醫生後來加了催生素Pitocin可是我的收縮頻率還是差不多,對我完全沒效。

早上五六點,我已經推到全身大汗,不知道含了多少碎冰塊還是很熱,平常不太流汗的都流到全身濕濕黏黏的。醫生開始建議一些其他的方法,比如說還不行的話他們可以用吸的把小孩吸出來,可是我不想要用吸的,這樣一出來頭會變得向外星人尖尖的很醜,所以我說我還可以繼續推。

可是後來實在是推到很累,已經推了四個小時,(醫生後來說因為推太久,整個都腫起來),我已經開始歇斯底里開始哭了,然後哭完又很生氣,氣為什麼推半天還是沒出來,開始覺得很討厭;哭是覺的很煩,怎麼搞得別人不是開10指推三下最多15-45分鐘就出來了,為什麼我搞了四個小時還是沒什麼進展?胎頭很低早就看到頭髮可是就是沒辦法出來!

我一度說我整個不想生了.........最後我說再推五次,不出來我就要用吸的了。主治醫師跟住院醫師都很緊張,他們就一直安慰我說已經到這個地步了,在推幾下一定就可以出來,叫我要靠自己的力量。

最後,他們看真的沒辦法,決定動刀剪會陰了!老公說主治醫師就再旁邊指示住院醫師要在那裡剪,然後慢慢一點一點幫我剪開。因為有打無痛,所以我是沒有覺得特別痛,而且已經推到很煩了,只希望趕快出來就了事了可以休息。

剪完會陰以後推個一兩下就覺得忽然有一大陀東西衝出來,然後還有上下被踢到的感覺,然後肚子就扁掉了一半!護士馬上用布把baby擦乾淨放到我身上來,我第一眼的感覺是"很大一個阿!六磅有這麼大嘛?"護士開始把他清嘴吧鼻孔,他就開始哇哇哭了!我看到第一件事是看他是不是還是男生?然後看把他手抓起來看是不是五隻?護士就再旁邊說"你看,baby出來你就不會討厭他還會覺得他很可愛,現在你喜歡他了吧!" 我就有點難為情的點頭說:''是阿~~我現在很喜歡他" (哈)

之後醫生就拿了剪刀給老公剪臍帶,據他的說法,剪臍帶的觸感很像剪韓國烤肉的魷魚,滿硬的!本來懷孕的時候我就在問老公要不要剪臍帶,他之前還不太想剪,沒想到居然當下咖擦就把他剪斷了~~~

baby在我身上的同時,醫生就再下面縫合傷口,我可以感覺的倒有刺刺的麻醉跟他在縫的動作,不會很痛,可是有點感覺。縫合傷口以後住院醫生就開始幫我按摩肚皮,讓子宮收縮回去。

之後就baby Brendan就被抓去量身高體重了!我很care身高阿~~因為Brendan在肚子裡面時候超音波大腿骨總是比別人小兩個禮拜,預估體重也只有3000g左右。結果沒想到醫生說有7磅12盎司,整個就大的出乎我意料之外,沒想到我的肚子小小的,還可以養到3530g/50公分長,小腿很長,真不知道他是怎麼彎在肚子裡面的,而且我的肚子似乎還有空間給他動來動去,大概做瑜珈真的有把肚子的空間擴大吧。

他一出來眼睛就張開轉阿轉的,對聲音很敏感,哭聲不會很吵,臉頰肉肉的超可愛,手臂也摸起來QQ的,脖子很硬已經可以自己稍微抬頭轉來轉去的(大概跟我補充很多鈣質有關吧)。

後來平常產檢的醫生也出現了~~他剛好有值班所以就順便來看看我,頓時產房裡面三個醫生就開始交換生產跟嬰兒資訊。我的醫生就跟我說因為我推很久,下面的組織腫大很嚴重,所以最近幾天會非常痛,其他的話到是沒什麼問題。無痛退了以後我才知道下面有多痛,根本不能坐下,因為用力太久,肛門還變得有點像痔瘡外翻,輕輕一碰到就很不舒服,所以醫生建議每六個小時就要吃止痛藥,一天吃兩遍軟便劑,然後叫我趕快點東西吃補充體力。

醫院的伙食是有菜單可以挑的,只要在menu上面的都可以叫,沒有限制!所以我整個卯起來狂點,因為20多個小時沒吃東西,所以我點了一堆水果沙拉優格熱湯巧克力冰淇淋 (醫生看到我點的東西說要多吃蔬菜水果不然我到時後大便會狠辛苦)。在等早餐來的同時,Brendan在旁邊也已經打好該打的疫苗。吃完早餐以後護士把他抱回來教我怎麼讓他吸奶。


Brendan算是很聰明,姿勢調對以後很快就開始吸了,護士看狀況不錯他就說可以讓他多吸一下,雖然前三天只有colostrum初乳,但是讓他多吸也可以促進乳汁分泌。在產房休息兩小時候,就坐輪椅移到產後恢復室開始母嬰同室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