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關於坐月子跟母乳


左上:有一天擠四次的奶量
左下: 香蕉腰果杯子蛋糕
右上: 一個禮拜要吃的菜跟燉藥的肉
右下:臉超肉的Brendan 2 wks 3 days

在懷孕的時候就開始物色坐月子的中藥,後來發現【新和春本草】頂級坐月子藥膳+月子茶飲+熬煮式生化茶7包 很方便,30天分的藥包只要照順序吃也不用擔心沒補到身體。我自己到現在吃了半個月覺得還不錯,裡面的中藥都很好,藥材也很大塊,而且她有把燉的藥材包起來跟可以吃的紅棗枸杞分開,就不會整鍋湯都是不能吃的中藥,每天一包藥包配上想吃的肉類(雞腿排骨牛骨)跟2000cc水用LC鍋燉成的湯,一天分幾次把他喝掉,倒也不會覺得噁心。

除了藥膳,吃蒸魚/魚湯/豬腳燉花生/青木瓜燉排骨/豆芽排骨湯/麻油豬腰/花生黃豆甜湯...之類的蛋白質也是少不了;還有黑豆茶/月子茶(紅棗黃耆乾草熟地黨參川穹芍藥當歸)是每天固定喝的。黑豆茶就是把黑豆炒香,要喝的時候加熱水就可以;月子茶是新和春本草付的,兩個都有增加奶量的作用。另外就是青菜/水果/Cereal/優格我每天也都吃很多:還在醫院的時候每次點餐一定都會點青菜跟水果還有甜點(嘻嘻),現在回家沒吃甜點,有時候還想吃甜的時候就要吃甜湯(花生黃豆甜湯)了,前幾天還做了香蕉腰果杯子蛋糕解甜癮咧!

一生完雖然少了baby胎盤的重量,可是體重居然還是沒少多少,再加上便秘跟傷口痛,我根本不敢大便,還有打靜脈注射的水腫,出院以後量居然還有132磅(生前135),而且肚子看起來還有七個月的size,所以就煮不甜的紅豆湯清水腫加上做伸展運動,後來大概一個禮拜多體重就降到120左右,現在大概是118磅(53.5kg),剩下的10磅大概是胸部跟剩下肚子屁股的肥肉了,等傷口不痛就得要做運動來回到產前體重了。

剛生玩的前幾天老實說體力超好,根本沒得睡可是身體都還不會覺得累,現在大概慢慢步上軌道,所以開始會愛睡覺了,每天大概八九點就差不多開始打哈欠,不過還是要撐到大概12點一點餵完奶以後才會去睡。

其他坐月子的禁忌倒是沒有,還是有出門買衛生棉跟哺乳衣(之前只買一件背心);剛生那幾天狂流汗身體也冒油,不洗澡自己都覺得很不舒服,所以頭跟澡照洗;吃冰的只有在醫院的時候有點了冰淇淋,回家以後只有優格是冷的;水的話也是只有在醫院的時候喝,回家光是喝我的藥膳/月子茶/黑豆茶就漲到不行了,根本沒有胃再喝其他的飲料了~~

大概吃的夠營養水分也充足,自從第三天奶來了以後,奶都還滿多的,八天奶量至少100,現在兩個多禮拜奶量大概都有130。剛開始漲奶的時候乳腺沒有太通,裡面有些硬塊,就要靠按摩把他揉散,揉散以後流量就變更大,現在Brendan如果一開始吃吸太急還常常被嗆到。擠奶器也是有在用,大部份都是baby吃飽以後我在稍微pump一下,一天大概一兩次,不會每次擠。照黃疸燈的時候母乳諮詢師有來,他說也不必要每次pump,不然到時候奶太多baby吃不完我就得一天到晚漲奶擠奶,反而很麻煩又不舒服,只要供需平衡就可以,以Brendan體重來算,奶量都有比他該吃的多一些就夠了。

說到Brendan現在所需要的奶量,其實大概只有75ml,不過這小傢伙實在很會吃,如果pump出來吃個110絕對沒問題,所以兩週胖一磅不是沒道理的!臉邊邊現在全部都是肉,背也開始長肉了。不過現在不太喜歡給他吃奶瓶pump出來的母乳,因為畢竟奶瓶的洞口還是太大,每次他都吃太急太快,到最後就變成打嗝要拍很久不然就給我吐出來。本來半夜我想說pump出來餵他吃比較快,所以就早半個小時他該吃奶的時間起來擠奶,可是連續兩天他吃完pump出來的奶,打嗝都給我打個兩個小時還不出來,弄到我最後都快要不知道怎半,他又很不舒服的臉,半夜四點弄到早上六點才睡著;後來就直接睡覺等他哀哀叫肚子餓了在抱他起來餵,這樣效果我覺得還不錯,他雖然吃的慢,可是打嗝比較快,半夜四點吃不到五點就可以回去睡覺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