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13個月

滿13個月的Brendan這個月幾乎都在感冒。大概之前玫瑰疹剛好抵抗力比較差,結果又帶他去Playgroup玩被小朋友傳染,結果流鼻涕咳嗽了三個禮拜,到現在有時候呼吸還有聽到一點鼻涕的聲音,還沒完全好。好可憐阿!不過他的體力實在是很好,白天照樣玩,沒聽到他咳嗽跟掛兩條鼻涕的話完全不會發現他在感冒,苦的就是晚上常常起來哭,大概喉嚨癢不舒服就會咳嗽。

這次的感冒其實我也中彈,而且也是一樣到現在都還在流鼻涕咳嗽,是很強的病毒阿~~所以以後都不帶他去playgroup玩了,那裡小朋友多幾乎每次都有人在咳嗽,所以到現在都還沒有帶他去把疫苗打完,等他身體健康一點再說囉。

因為他有痰,所以睡覺前我都會讓他趴在我身上幫他拍痰,不過他其實不愛趴在我身上,趴一下他就翻過去,要睡覺前會轉過來伸手抱媽媽頭麼蹭好一會,很可愛。然後自己轉個身去睡,偶爾還會自己拍拍,偶而就會一直講話high一陣子,大概8:30-9:00會自己睡著。

午睡一次現在有稍微固定在1:00-1:30。

母奶還是很愛喝,白天還會拉我衣服討奶喝,不給他還會生氣。所以沒辦法斷奶阿。

吃飯喜歡吃跟我們一樣的,不喜歡吃重複的東西,只喜歡嘗試新口味跟口感,一樣的東西絕對不能吃兩次,第二次就不要了,就要等好一陣子他忘記那個口味以後才會比較有興趣吃,唯一的例外是白飯,不知道為什麼他很愛吃白飯哩。其他像是包子皮吃一餐很愛,隔天就不吃了。酪梨香蕉牛奶也是,薄荷茶也是。因為他感冒可是他又不太喝水,我只好什麼飲料都給他嘗試希望他多攝取一點水分....甚至連巧克力牛奶我都給他喝了。不過都一樣要維持"新貨"的原則啦!不然就是要一口飯一口菜一口我們吃的東西換著口味....

小肌肉的發展也很不錯,現在會用叉子吃東西了喔!有一天我拿著叉子正在吃法國土司,Brendan看到也一直想拿叉子來玩,我就叉了一小塊土司給他,結果他就自己把土司送到嘴吧了....

繼叉子之後,他也想要自己用湯匙吃麥片,把我正在餵他的湯匙搶走以後就自己往碗裡挖了一口然後往嘴吧送,不過他還不太會控制,所以有一半在還沒到嘴吧前全掉到圍兜裡了。不過好處就是只要是他自己送到嘴吧的東西,他都很願意吃,壞處就是地毯上常常都是食物啦!看樣子在給他練習練習,以後大概也不要我餵飯了吧(這樣也好,不然每次我餵吃飯都餵到好生氣喔)

也會用杯子喝水,雖然一開始從拿杯子到放到嘴吧的過程大概有70%會灑出來,不過剩下的他就會慢慢喝完喔!

現在出去外面會指東西發出聲音,想知道那是什麼?在家的話有他拿不到可是想玩的東西,也會指東西眼睛一直看他要的東西發出聲音,一直到我拿給他玩為止。還會選他要的玩具,拿他不要的給他手都不接,直到拿到他要的才會接過去。

超能走路的,所以天氣好我就帶他出去,我門家到最近的公園大概有三個block,Brendan可以從出家裡門進電梯出電梯出大門一直走到公園,大概走個15分鐘都不是問題。不過他還不太會走上坡,上坡路段走很慢,就要我牽他甚至要討抱,不過平地他就一直走一直走,看到想玩的東西就去摸一摸蹲下來看一看。

很喜歡玩車車,看到車類的東西就會去推要不就是跨坐上去,而且邊推車又剛好符合他喜歡走路探險,他超級愛的。

現在也很會把東西拿出來在放進去,有時候是把他的積木全部拿出來在一個一個放到桶子裡,不然就是趁我衣服洗好還沒折的時候,他把衣服一件一件拿出來,之後在丟回去。

套圈圈的功力增進,現在可以單手套圈圈,而且套圈圈最上面的那一片可以旋緊,我教他要項開車轉方向盤那樣轉轉,他每次拿到最上面的那片也會兩手伸出來扭轉一下。

聽到我放音樂他會扭身體跳舞。

前陣子很喜歡挖我鼻孔,據說"戳洞"也是這個時期baby常有的行為。

開始會認人,看到陌生人很開心會笑,可是如果別人要抱他,他就不願意了,只抱一下下就想要回來給爸爸媽媽抱。

很喜歡去掏我的包包,然後把錢包拿出來玩,還會打開扣子的部份把信用卡都抽出來。

去了這麼多Story time,每次至少都有看到二三十個小baby,我必須說,Brendan真的是最活潑好動的一個,有看到很多比他大一兩個月的baby還不太會走路也是乖乖的坐在那裡聽故事,可是Brendan真的是只有開場前五分鐘靜靜的觀察環境,然後就滿場飛到處跟各個媽媽拋媚眼微笑....他完全沒辦法安靜的坐著超過五分鐘,除非在家裡我念書給他聽,不然他真的沒有在休息的。男生真的好動很多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