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3y9m Brendan的認知數學與說文解字

啊!兩年前的今天,我們一家四口(包含根本就還是小胚胎的Dillon)還在墨西哥的沙灘享受著白沙陽光跟endless buffet,那時候的Brendan我還可以輕易地抱在手上,哪像現在真的好重了~~抱一下下就快不行了啊!而且還多了一個小Dillon,時間真的過得好快。還好今天有陽光露臉,不然心情應該鬱卒不少吧。

我很少提及Brendan的認知部分,其實也是我很少強迫教學,像是認字,我覺得反正以後上學就一定要會了,實在沒必要提早教他,再加上Brendan對認字或是數字本來就沒有太大的興趣,我也不會一直重複一些他沒有興趣的課題,他痛苦我教的也辛苦啊!所以雖然阿公阿嬤早就念說要教他看時鐘啊讀字卡啊之類的(他爸爸三歲就會看時鐘,他媽媽三歲半就彈鋼琴認五線譜看字....)

哈哈,媽媽我還是沒有很積極。頂多就是拿一些拼圖遊戲給他認認英文跟數字罷了!不過到最後都還是演變成,拼字拼到Bus就要開bus,拼到船就要去拿船來開....

不過三歲九個月的Brendan倒是很會自己說文解字,聽到我們大人說什麼新的字彙,他就會嘗試去解釋,然後去理解,我覺得其實這樣很棒,不是死記死背呀!像是有一次阿媽問他要不要睡午覺?Brendan就問:午覺的午是什麼?覺是什麼?他自己想一想就說是不是下午的午?睡覺的覺?所以午覺就是下午睡的覺嗎?~~

當然也會有亂解釋的時候,比如說問我戰鬥機的戰就是站起來的站?戰鬥機的鬥是不是哇豆子的豆?機就是機器的機?有時候會解釋的很好,有時候當然就會很爆笑啦!

也常常會問我說XXX是中文還是英文?因為對他來說,那只是東西的發音,bicycle跟腳踏車是一樣的東西,apple跟蘋果也一樣,但是要知道哪個是英文,以後去美國才可以講英文啊!哈哈!他也會有事沒事跟我說,媽咪我們來講英文....然後就開始亂講,聽到我回中文還會生氣。

中文字沒認得幾個,不過英文26個字母倒是認得還不錯。還會寫自己的B!只是是反過來的,不過沒關係,因為據說很多小男生剛開始寫字都會反過來,過一陣子就好了。對於英文字母,我其實也沒有特別教他,都是利用生活上會碰到或是他喜歡的東西,比如說Brendan的B,Dillon的D,M就是媽媽跟McDonald麥當勞,H就是Helicopter直升機,P是Parking的P,R是倒退reverse的R之類的....

數字方面就非常頭大了!阿公早就說要學看時鐘,可是Brendan對於"現在幾點"一點都不care,最剛開始有點幾點的概念是每次都問我“媽咪要天黑了嗎?"-----因為天黑就要回家不能在外面玩這個很重要!!------我都跟他說五點才天黑,所以他才開始有一點點時間的概念。

最大的進步是最近他很愛打電話,所以我就乾脆念電話號碼給他播,剛好兩個阿公阿嬤家的電話全部都cover到所有的數字,兩家的電話號碼一個都單數一個都雙數,完全不重複。Brendan為了跟阿公阿嬤聊天電話得要打對,多練習幾次,現在也可以正確的播打電話號碼了!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把6跟9搞錯,慢慢來囉。

數數字的方面也有進展,以前他都沒耐心,亂數,嘴吧念得飛快,其實根本沒那麼多東西,不然就是數到九跟我說有五個,整個就亂講。現在他可以慢慢一個一個數好,然後也會一個兩個的加法。像是他三歲,Dillon一歲,如果Dillon三歲,他就五歲之類的。Dillon五歲他就七歲.....這我完全沒有教他,他也不知道怎麼摸索出來的哩。

我只能說,認字數數早晚一定會,真的沒必要早學啊!有動機才有動力,學了馬上可以用,多好!哈哈~~~

Automoblox車車,果然好玩。收到禮物隔幾天每天都在變化不同的造型。Brendan是沒有叫著要多買幾檯,不過媽媽我都想要多買幾檯給他玩了哩!小樂高雖然也可以蓋出很棒的車子,但Brendan也還沒有那麼上手,再加上Dillon小,所以兩個還是一起玩大樂高比較多。雖然大樂高也可以組裝車子,但是總是真實度沒那麼高呀!


但是不禁要稱讚一下Brendan了。我後來問他說,想要多買幾檯automoblox還是多買一些大樂高?他居然說他要大樂高耶!大概是樂高可以蓋的東西比較多元吧!他想做什麼都可以。這天我還發現他居然蓋樂高的時候有了對稱的概念(上圖右邊)....他蓋的東西兩邊有對稱到。我真的超訝異的,因為我從來沒有跟他講對稱是什麼樣的,他居然自己弄得很棒!

我們家餐廳的窗戶外面最近正在拆房子,所以好多挖土機跟工地車來來往往,空氣是真的不怎樣,但是娛樂性質還滿高的。因為好多不一樣的車子可以看啊!這天早餐~~就出動挖土機來當湯匙吃cereal了啦~~

話說,我真的比較少給兩小挖豆子了!因為太可怕了,他們兩兄弟玩起來就很瘋,兩個都把豆子拿起來亂撒.....清理事小,Dillon給我拿去吃或是哪個踩到豆子滑倒就慘了啊!

Brendan在畫車!畫好以後,還比車子拿起來比比看有沒有像?他現在也很調皮,叫我幫他照相然後他也不好好看鏡頭,會做怪臉,然後搶著看自己的怪臉有沒有很好笑...真的是!說到畫車,他也會拿彩色筆幫車車改造,(還好我們家是水洗彩色筆),有一次還拿了黑色的電氣膠布把一輛hotwheels全包起來變成黑色的,還很得意的告訴我:你看這台Ford跟阿公車車一樣都是黑色的~~~~(昏倒!)

他也是個很棒的哥哥!去到外面都很照顧弟弟。有一次我到了賣場,想說沒什麼人就放他們兩個下來走走,Dillon很開心的走來走去,Brendan在後面就很緊張地大叫:"Dillon!快點過來牽手手,你這樣亂走亂走,等一下找不到媽媽怎麼辦?""媽咪~~你看Dillon調皮!快點過來抱Dillon"........有時候去公園的路上我會放賴皮不想走路的Dillon在一公尺的距離哭一下,Brendan也會很心軟的過來跟我說:"媽咪!你等一下啦....你去抱弟弟啦,弟弟小小,在地上哭哭好可憐喔!"有時候我沒抱Dillon,Brendan就會從腳踏車下來去牽他弟弟!真是好哥哥一枚。

他也會主動跟人聊天呢!那天去吃飯,他看到別人的餐桌上有著跟Dillon以前一樣用的青蛙喝水杯,馬上大聲的跟那桌的爸爸說:"我們弟弟也有一個一樣的水壺!" 去到公園沙坑也會主動問小朋友要不要一起玩我們帶來的挖沙工具......那天去不太熟的舅婆家玩起哥哥的小汽車,還挑了一台賓士,跑去跟舅婆說:"你看,這台就是跟你們家車庫的車車一樣",舅婆好驚訝,就把那檯車送Brendan了,哈哈~~

他也很愛我們,每天都會問我:"媽咪,你是不是最愛我?我也最愛你還有爸爸還有Dillon"

長大了!盪鞦韆當然有新玩法!就是橫著坐!你看他有沒有很皮~~

我做的廚房,Brendan很愛玩,Dillon現在比較是愛切菜的階段。Brendan超愛用這個烤箱來烤"脆餅"給我們吃,他都把Melissa Dough的apple pie最上面的餅拿下來,然後把派跟蘋果的部分都拔掉,只放最上層的餅去烤,因為這樣才會"最脆最脆~~"他目前食物的口感,就是在追求一個"脆"字啊!

Brendan現在越來越會吃了!現在我們出去,都不能只有點兩人份,因為其實點兩人份我們大人本來就會有點空虛了,如果再被Brendan瓜分,然後Dillon也在吃一點,兩人份大概全部人都會餓肚子。家裡有一本"你很快就會長高...."如果碰到Brendan有點不太愛的東西,我只要搬出這本書出來,跟他說要吃肉肉才有蛋白質,青菜水果才有維他命,要多喝水身體才不會有細菌,尿尿如果是黃色就會生病....他都會乖乖吃飯乖乖喝水,很棒的呢!

還有最近天氣冷,他也開始睡午覺,不過他比較喜歡在沙發上睡覺,我也不強迫他要在哪裡睡,他跟弟弟就分開來,有睡就好。大概是有午睡,傍晚比較不會over tired,晚上幾乎也都不會講夢話或是睡不好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