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字母遊戲 : Playdough and car

認識字母應該算是四歲小孩應該要學習的課程之一,我知道其實現在好多小朋友好早就開始認字,我個人是覺得中文字是真的很難,我也沒有強迫學習,英文字母只有26個,所以加減學也挺不錯的。家裡ABC的學習材料不少,有磁鐵字母,有圖卡,有蓋印章方式的,但是其實那都是直接屬於視覺上的學習,這次我們就利用粘土來配合認字。

家裡我都會備有很大張的月曆,每年底的時候信箱裡面都會塞著一大綑,有時候鄰居不要我就把他一起拿回來!這個月曆超好用的,因為夠大張,Brendan他們想要畫畫幹嘛的就可以直接貼在地上變成超大的塗鴉紙,或是像玩黏土也挺好的,因為粘土多少會有點粘黏,紙用完了包一包丟掉乾淨又方便。

我在紙上寫上英文字,請他們搓揉剪切,用粘土條來組合英文字,也可以用切割的方式,在桿平的粘土上面寫字。

Dillon還太小,就給他一些粘土讓他學著哥哥模仿,切切揉揉促進小肌肉發展就好啦!

=====

大寫的英文字Brendan現在都認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就開始加入小寫,其實這部分比較困難一些,因為像是小b跟小d真的很難記,尤其對他們這個階段,屬於構圖畫畫式的字形學習來說,其實這兩個字母根本是一樣的,(就像是Brendan寫他自己的名字從右邊開始會整個字母都變鏡像文字),所以我為了搭配學習,我把大寫跟小寫的字母寫在一起,然後再把它們隨意剪開,每個英文字母剪開的痕跡都要不同,順便還可以當拼圖來玩,大小寫如果找對了就可以拼在一起。

拼完了以後,實在是不有趣啊!所以我就請Brendan把他的車子拿出來,每輛車子都有不一樣的英文字母開頭,請Brendan幫他們配對,這個遊戲超級受到Brendan的青睞的。我們當天只有玩七個字母,他後來還吵著要繼續玩哩。


帶車子們回字母家的遊戲真的很不錯。只是英文字E/Q/W/Z真的找不到有一樣的車廠啊!

附上一段Dillon唱ABC的影片給大家看看嚕!這段影片是這個禮拜錄的,我沒有特別教他唱ABC,大概是長久以來聽我們唱他自己學會的,聽到的時候我超級訝異地哩,因為長長的26個字母,他居然只剩下最後幾個講不太清楚,其他全部都記起來了呢。


之前阿公燒了一片台語童謠的CD給我們放在車上聽,起先我沒有太常放只是坐在阿公的車上他們都會聽,幾次以後,居然發現Brendan已經開始唱那些台語童謠,因為他們每首歌的歌詞都不多,最多八句吧?每句就是短短的幾個字而已,重複性很高,再加上音樂的旋律,後來連Dillon還沒兩歲都已經把那些童謠歌詞旋律記起來了,他有時候跟不上歌詞,就會接上每一句的最後一兩個字,後來居然也把一首歌學起來了!重點是,他們根本不懂含義,就只是靠聽力就學會了....

我覺得用唱歌來學習語言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只是大多數的英文童歌歌詞都有點複雜,重複性也不是很高,所以聽起來比較難學。所以放英文童歌的時候最好要篩選一下,不然就比較難用唱歌學英文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