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Brendan小學日記 2016/09/14

https://read01.com/B475mL.html#.V84E1VcMwEB.facebook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有興趣的要點進去看一看。

這也是大概為什麼大部分從小在國外長大的,跟在台灣長大的,跟十幾歲後來才出國(一半一半的教育方式,像我,變得很常都雙重標準)的很多觀念很不一樣...大概就是從小教育看待事物跟分析事情的方法就不同。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融入社會",要怎麼養出一個小孩,可以適應台灣也可以適應國外呢?

學校不足的,靠自己。
----

話說昨天的晨光時間,是另外一個小朋友的家長準備的,Brendan回家後,我問他今天晨光媽媽帶他們玩什麼東西?他說,今天不是媽媽,是xxx的阿嬤。阿媽問我們要不要唱歌,想要表演的舉手,所以昨天大家都在唱歌。

唱歌好玩嗎?
好玩,大家都很想要唱歌。

(我居然都忘了小孩其實簡單的唱歌就很開心,我還一心想要念繪本唸英文書做勞作手工藝#$%^&*.....應該回歸多一點的自然單純才對。)

那你有唱嗎?
齁!我都不會,阿嬤教了一首跟捕魚有關的,大家都會唱耶,我都不會.....媽咪你都沒有教我唱小朋友歌。

你可以唱Wheel on the bus啊!
不要,那人家聽不懂!

那不然唱 "紅龜糕" (台語)
不要,那很好笑...

想想我還真沒教他什麼中文的兒歌。結果我youtube了划船捕魚歌,出來的都是"海浪滔滔我不怕",Brendan都說不是那一首!真頭痛...到底是哪首啊?

------

昨天受颱風影響,天氣超級悶熱的...中午送便當跟下午接Brendan回家的時候,他的頭跟衣服都是濕的,頭髮根本像是去游泳起來一樣,全部黏在一起貼在頭上,我有幫他帶了衣服去換,他居然說他不要,因為學校好冷...電風扇一吹超級冷的。

頭跟衣服都是濕的,吹電扇當然冷啊!便當給他,馬上幫他盡量把頭擦乾,換上乾衣服,趕快進學校吃午餐。

請他自己發現衣服濕了就自己拿背包裡的備用衣物換起來,他居然拒絕我....說他不要,在學校換衣服很奇怪,而且下課沒空換衣服,要出去玩,上課的時候大家都在,也不可以換衣服,非常典型的愛玩心態,衣服濕不濕不重要啊!他說他都有用小毛巾擦頭髮,但是想也知道應該是隨便抹一抹都沒乾....

穿著濕衣服吹電扇這樣超容易感冒的耶.....(還好沒冷氣,不然就完了!)

不過他還滿有自覺的,回家的時候告訴我說,班上有一個人感冒(坐他前面的前面),所以他看到有人感冒都有離他遠一點,而且把水壺的水喝光光......

然後開學兩個禮拜,老師建立常規以後,現在開始要做打掃工作了,Brendan被派到的是擦窗戶窗台窗溝,他說明天要開始打掃。

媽媽覺得窗溝一定好髒好可怕,抹布一擦大概就毀了,小朋友大概也洗不乾淨....所以在家先給他演練了一下,拿了塑膠手套跟消毒酒精布,帶著他戴手套擦家裡的窗溝....家裡的窗溝雖然我也是有在擦,不過大概是兩個月一次,昨天給他練習的時候果然是很髒,Brendan說他看了快要吐了,我跟他說,酒精布如果髒了就直接丟掉不用洗,手不用怕髒,因為有塑膠手套隔著,連口罩都一個給他帶去備用...希望他今天擦窗順利。

------

Brendan的上學日記大概也差不多要停刊了,以後大概就加減寄一些好玩的東西,因為他也差不多適應學校,午睡也可以趴著睡著,便當也吃得很快,媽媽也適應了新生活啊。

-----

至於上個禮拜發生的下課不能出去玩事件,後來跟老師親師會以後了解狀況,原來是當天因為要健康檢查,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排了兩節課的時間,這兩節課的中間老師不希望小朋友出去玩太瘋,這樣到時候去健康中心的時候會很難維持秩序,所以就希望小朋友在班上休息就好....這理由我可以接受,後來幾天我也沒有再聽到Brendan有說不能出去玩的這種狀況發生。

班級有賞罰制度,小朋友也有比較規範,我想這還是身為小一的導師得要維持的必要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