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Brendan小學日記 Day3

Day3

6:50弟弟醒了,我拉著他出來幫我做早餐。7:10派弟弟叫哥哥起床,今日早餐是水果拼盤跟Waffle配豆漿。

早上7:40爸爸送去上學,反正很近,趕45分進校園即可,說穿了太早到也是在教室坐著,畢竟才開學的新生還沒開始打掃。

10:10-10:20是比較長的下課休息時間,所以早餐過後把家裡弄一弄,跟弟弟一起玩了彩繪勞作,把我們前幾天用黏土做好的壽司組合交給弟弟塗好顏色,我就帶著弟弟去學校的溜滑梯探班。

下課鈴響了,看到好多昨天早上因為我是晨光媽媽有去講故事已經認出我的同學們,都紛紛跟我揮手打招呼,還有人想跟我分享學校的事情,當下真的覺得這些小朋友其實都還很天真可愛,也許是老師上課的時候都比較沒有讓他們發言的機會吧?昨天的晨光時間我倒是讓小孩講了不少話,所以他們覺得我是一個可以對話的對象?



等了半天,哥哥終於出來了!Dillon還看到哥哥出來趕緊蹲下想要躲起來,一不小心還差點跌到。哥哥沒看到我們,只看到他就直接衝到蹺蹺板旁,手扶著然後上下搖晃蹺蹺板。

我跟弟弟說"走吧!我們去嚇哥哥"

弟弟就開心的衝去找哥哥了~~果然哥哥看到我們有點驚訝。因為前兩天我們下課時間都沒出現,回家的時候他有問我怎麼都沒去找他?

但是哥哥心情有點不好。

“媽咪!我又被老師畫了一條線!”

怎麼啦?你愛講話嘛?還是調皮?沒帶東西?功課忘記?
"才沒有,我根本不知道我做了什麼,而且在學校我都沒有講話,我根本就不認識其他人。就被畫不乖線,老師說班上只要一個人不乖,全班的人都要被畫線,早上有一堂課就有人不乖,結果那節下課時間大家都不能出去,只能去上廁所,然後就得回來坐在位子上!然後被畫最多線的人還要去打掃~~罰掃地"

老實說聽到的當下,我有點不高興。才第三天,怎麼就已經有這種討厭的連坐處罰!而且小朋友的活動時間很重要耶,老師難道不知道,越不乖的小孩越需要體力消耗,其實會調皮搗蛋的小孩大多是需要體能的釋放,只要達到足夠的運動量,他們的注意力跟學習力自然就會提升。

而且他們才六歲!要他們坐著多久?

我可以理解老師需要建立權威,但是如果用鼓勵的方式,大家都乖乖的,下一堂課早五分鐘出去玩我相信效果會更好。

一昧地打壓跟限制。乖的人沒有被獎勵,反而連帶著要被處罰。我當然不會這樣就反應老師,因為才三天,老師要應付新同學也是很辛苦,只是我想這是幾年老師被一貫的訓練下來最簡單能控制小孩的方式。但是這最簡單的處罰長期下來只是反彈或是懦弱的習慣,最後就變成乾脆不用乖乖反正會被連坐,不是嗎~~

我告訴哥哥:就把那個不乖的同學當作是弟弟吧!弟弟不乖的時候媽媽會生氣,你每次都很棒想辦法讓弟弟乖,比如說弟弟吃飯太慢你就在旁邊鼓勵他,弟弟調皮你就跟他講道理,這樣爸爸媽媽就很開心,如果大家都乖老師大概也會很開心。

20分鐘的時間,兄弟倆玩一玩跑一跑,鐘聲響了!還沒響完,滿滿的溜滑梯已經半個人都沒有~~我都還沒空幫哥哥把頭髮擦乾他就不見人影。想想也很好,至少沒有什麼依依不捨,他進入狀況才是重要,學校也是有學校的規矩。也才第三天!其實小朋友都很乖很有規矩的。不是嗎?

=========

中午回到家,哥哥說"今天來了一個新老師,教唱歌玩遊戲,但是唱的那首歌我都不會,別的小朋友有去上學都會唱,但是我不會~~“

我安慰他:哎呀!都會了去學校學什麼~~你記得那首歌在講什麼嗎?還是旋律怎麼哼?

"我全部都忘記了,老師把歌寫在牆上,我只記得有休息三拍,休息三拍的地方老師就畫圈圈"

“我連著唱了好幾首歌,Brendan都說不對!但是他還是很介意別人會他不會的這件事。

聯絡簿的功課是國語第一課念五遍!還有練習掃地。

我把課本翻開,喵了下第一課是什麼?哥哥在旁邊已經背起來了,他說在學校有唸過,已經記起來了,那好!已經背起來了回家就不用再念了,反正都會了。只是掃地真的得要練練。

家裡老實說,沒在用掃把!掃把只有掃陽台,電梯梯廳有人在掃,Brendan說"幹嘛不用吸塵器,掃地一掃灰塵都起來了,鼻子很癢耶!我不想要掃地~~"

但是功課還是要做,畢竟掃地不練習也不會。剛好今天阿嬤來,就請阿嬤帶孫子練掃地了......

還有昨天的台語課本,Brendan也拿出來請阿嬤念給他聽。雖然我覺得用注音教台語的方法很爛,因為那個台語拼音的注音拼法跟正統注音的組合根本就不同,我覺得好容易混淆,連阿嬤看著那些國字都要好一會才弄懂。

我真的覺得奇怪,難道學台語不能就當作是台語唱遊就好,會唱了耳朵開了,自然就會對語言敏銳。我們的上一輩上上輩也沒有什麼台語注音,還不是大家都會講可以聽可以溝通,這個台語課本的編法我就不想多說了。

而且我有發現,這三天,哥哥回到家的前半個小時,脾氣都會很暴躁,弟弟常常會惹到他,偏偏弟弟看到哥哥回家很興奮,反而讓哥哥更受不了。大概要讓他自己獨處放鬆一下,玩一下他心愛的車車,然後讓他慢慢地把今天發生的事情講出來給我聽,他的情緒才會比較穩定下來。

我可以理解,應該是在學校都不能講話,很多情緒無法抒發吧。

(昨天交給他的功課,認識前後的同學名字還是沒有完成,因為老師還是說上課的時候不能講話,一下課全班都衝出去玩了找不到前後同學在哪裡!)

=======

弟弟睡午覺起來,就帶兄弟倆去放風,今天的目的地是八月最後一天免門票的埔心農場。整個八月都熱呼呼不想出門,好不容易這兩天稍微舒服點,就帶他們去走走,順便補足他們這幾天一直在學校坐著的運動量。

我們帶了腳踏車去,雖然到的時候已經三點半多,但是其實正舒服,不太熱也有樹蔭,小孩可以騎車餵動物看蝴蝶踢足球看魚看烏龜好開心。


話說他有個蝴蝶館,裡面很多蝴蝶標本,然後也有個蝴蝶園區,有活的蝴蝶。我們看了活的蝴蝶後又再去了標本館,雖然裡面的標本好大好漂亮,哥哥說,我不要看這個不會動的,我要回去抓會飛的蝴蝶了~~

大大寬廣不用擠的空間也很舒服。


農場逛完去了高鐵旁的青松農場看高鐵吃晚餐。傍晚的青松農場也是無人,來了青松農場好幾次了,他們人不多的時候環境真的很舒服,小孩有得玩,大人還可以逛逛買買便宜的花花草草,餐點價位也算合理好吃。

================

回家7:40,八點五分母子三人梳洗完畢,講故事完八點半熄燈睡覺。

關燈後,哥哥爬上我的床,躺在旁邊跟我聊天。

"完蛋了媽咪,今天上完課我的彩色筆沒有收到櫃子裡,放在我桌子的抽屜,明天會不會又不見了?"--(車車削鉛筆機的陰影很深啊,現在開始會擔心東西不見,不過也反應的太慢了~~但還是總比沒反應好。)
"沒關係,明天早上再去看看,趕快把他收進去囉!"

喜歡上學嗎?
"喜歡,但是下課時間太短,而且學校有我不會的東西我會想去,但是我真的不喜歡沒有不乖被老師畫線,如果這樣的話,我就不想去上學了!"

媽媽也不喜歡,但是,世界上還是有很多我們不喜歡的事。我們只能盡量改變,可以適應但不需要全盤接收。還是要做自己,才會快樂。

=====

不過真的!哥哥去上學以後,媽媽我更累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