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Brendan小學日記 Day8

Week2 Day3


今天是輕鬆的一天,因為9/9當天晚上哥哥班級有親師會,所以沒空慶祝,所以今天阿公阿嬤還有姨婆中午就來我們家跟小孩玩順邊提前幫Dillon慶生。

不用煮中餐也不用煮晚餐在家媽媽就幾乎沒事做了。雖然中午前我跟Dillon還是跑了很多地方,買東西/逛玩具店/去弄手機/買蛋糕,最後回到家時候已經看到阿嬤在樓下等我們了啊。
去把哥哥接回家,今天哥哥的心情普通,但是有點在意的跟我講說"今天有兩節課老師都說不可以出去玩!" 這件事真的是讓我有點火大了,也才四個下課時間,就有一半得關在教室裡面耶。在志工媽媽的Line群組裡發問,想知道這種要求小孩得待在室內的老師是正常的嗎?下課時間除了小孩玩樂,也應該去外面曬曬太陽讓眼睛看遠運動一下,這樣才不會近視啊。老師說待在教室可以講話聊天走動,就是不能出去跑跳...如果要懲罰不乖的小孩,也不能一直集體連坐吧!Line群組裡面還有校長,校長說會去問老師清楚狀況,也叫我禮拜五親師會的時候直接跟老師談清楚...我也說我不想要被當作怪獸家長,到時候老師找我小孩麻煩!
因為我實在很激動,我問今天Brendan有沒有不乖?他說沒有,他今天還有被老師加一個"棒的記號~~所以我更火大了,覺得乖乖沒有獎勵還被拖累!怎麼可以這樣子。
Brendan反過來安慰說"媽咪算了啦,反正現在外面很熱,我也不是真的很想要去外面玩,而且如果只有不乖的同學不能出去玩,他也很可憐,大家都在教室陪他有人可以講話不然他很無聊啊~~"
我真慶幸我兒子比我適應得還好!

=========

他說今天有一個同學問他"上次你說你是美國人,可不可以講英文給我聽啊?" Brendan回他說"現在上課(閱讀時間)不可以講話,我下課再講給你聽!" --- 我還真好奇後來他講了什麼?
然後他說還有一個同學問他爸爸工作賺多少錢?同學說他爸爸上班很不開心,然後賺的錢又很少!一個月才三萬 -- 噗!現在小孩子怎麼在討論這種事情。
Brendan說:"我爸爸賺X萬然後我的壓歲錢有x萬,我爸爸工作有時候也會很生氣...本來我們住美國,回台灣爸爸工作也是不高興#$%^&" -- 我趕快跟他說,以後不可以跟人家說我們家賺多少錢,也不可以跟人家說你有多少錢,也不要太開心都告訴人家家裡錢放在哪裡,要是哪天我們請同學來玩,人家都知道去哪裡拿你的壓歲錢了耶。這是我們家的秘密,同學都知道了不好。
有預感,大概在沒多久,這種令人冒冷汗的對話應該還會再出現...小孩真的都很天真有什麼說什麼,反應很直接啊。
===========


好啦!快樂的事情,是幫弟弟慶生,早上就去亞尼克挑了個熊蛋糕,下午哥哥彈生日快樂歌大家唱歌幫弟弟慶生,弟弟很貪心的把蛋糕上面的巧克力吃光,然後就sugar high到無法控制,媽媽趕快決定要出去外面跑跑消耗一下。
後來我們就去吃小孩最愛的扭蛋壽司,下午玩得太快樂太瘋,今天八點就把他們送上床睡覺了。


=========== (以下抱怨文,不想看的可以離開了)
然後晚上又繼續跟爸爸很嚴肅討論教育制度的問題,只能嘆氣嘆氣在嘆氣,禮拜五親師會我一定會好好問清楚教室的規矩跟老師的應對方式,Brendan到現在都很喜歡上學,我不希望他壞了學習的興致。
下午也跟以前是蒙特梭利的園長姨婆討論了現在的教育方式,姨婆蒙特梭利幼稚園收起來了以後,也有在現在的小學當志工,他也說真的好的老師很好,但是還是有很多很舊款的老師跟舊款的理念存在台灣的基礎教育裡面,而且其實幼小銜接上也是沒有一貫,制式化的教育還是普遍在小學裡。
只是很多老師也不在意什麼兒童心理學,也不會去引導學習的動機,反正就是退休領18%,小孩最好都乖乖坐著不要去外面跑跳不然跌撞到了家長還會告你。
姨婆也說這種不乖的小孩害全班被處罰,久了這個不乖的小孩也會被班上的同學排擠,其實他的心理也會受影響,完全就是一個惡性循環,至於乖的小朋友沒有被鼓勵,到最後也會一起不乖下去,反正都沒差不是嗎?
難道說這就是公立小學一學期只繳1040的宿命嗎?
至於很多家長很忙,學校下了課直接就是娃娃車送到安親班,安親班更沒有什麼戶外時間,大家慢慢的近視,沒有運動習慣,全部的人都擠在小小的教室裡寫功課,教室的冷氣可能很髒,最後大家氣管都有毛病,過敏什麼樣樣來,至於功課那麼多完全填鴨式的教育都寫不完了,腦筋哪裡的自由思考,等到了上大學沒人逼了,也乾脆不用唸書一路任你玩四年,然後再來呢?。
其實有想過這些保母,安親班還是課輔的老師素質背景是什麼嗎?那些可怕的新聞,功課不會寫就被巴頭,還是小孩哭鬧就拿起來摔?運氣好的沒事發生就好,運氣不好....我想都不敢想。
保姆安親班可以換,學校老師要換可沒那麼容易,孟母三遷嗎?如果老師都很有熱忱教學很為孩子著想那就好,只是為什麼很多的老師都喪失了那份熱忱?只是有份薪水....
小孩的規矩不應該由學校老師來教,我覺得家庭教育好規矩好的小孩,其實在學校也不會是害群之馬,大群體不得不得用處罰的方式,但是其實小孩多半都很懂事,也會希望做得好獲得大人的肯定。家庭教育才是根本啊。
最根本為什麼生了小孩沒空自己教育?還是大環境體制的問題啊,不雙薪養不起小孩買不起房子,三不五時都來個加班到很晚,上班時間得要打卡,但是上司交代你工作沒做完得留下來加班,工時很長,但是效率有多少我是不清楚,我個人是傾嚮像美國一樣的責任制,你東西做完就可以早早下班,在美國就有認識小孩的爸媽都上班,但是都可以有人可以輪班接小孩兩點半放學,也許是一個人早點上班,但是分工合作一起參與小孩的成長,而不是可能單獨一個爸爸或媽媽負責小孩,或更悲慘的,只能外包。
小孩需要的很多,不是只是有人顧著看有寫作業就好了...愧疚感重沒時間陪小孩的爸媽,有一部分還會過度溺愛小孩。我那天就看到一個要滿五歲的小孩爸爸是醫生媽媽在外商公司,從小就是保姆安親班這樣待下來,都在玩手機平板,當然包括最紅的什麼Pokemon抓寶,然後他居然要求他的生日禮物要遊戲裡面的金幣,不要其他的東西!才五歲~~這樣對嗎?你可以送書,可以讓他聽音樂,可以買畫畫用具給他,買教育性玩具桌遊陪他一起玩,而不是把3C塞給他啊!我可以理解大概上班很累了小孩不要鬧就好,但是四歲多的小孩眼睛也要顧啊....(好啦我管太多了,那是人家的家務事而且我想這是很極端的狀況)
那天還看到一個笑話,就是說爸媽要去接小孩回家,只見小孩跟保姆揮揮手,說"媽媽掰掰,我要去阿姨叔叔家睡覺了"
只是台灣的環境,好像變成沒有外包的人才奇怪!沒外包的一群也是有,只是比例上來說還是很少,我承認我是很不一樣也沒辦法適應這些,關於我自己的就算了,但是現在事關我兒子或是這些無辜的小孩們,就很不爽耶。
小孩都是白紙啊,怎麼教就怎麼出來,每一個階段碰到的每一個人,都會丁點的影響著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