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2 layer Bottle 油水分層罐

這算是個科學小遊戲,利用各種液體不同的密度,來創造一層一層的效果。雖然這些準備的材料都很簡單,不過我們家都沒有適合,有些都還特別去買哩~~而且光是要玩遊戲的空瓶我就搜集了好久,自從開始玩這些小遊戲以後,我們家都要開始搜集垃圾,這跟我的習慣真的很不同啊,以往我都是不喜歡在家裡積垃圾的,紙盒空瓶都是馬上丟,現在丟垃圾前都要想想看可以來玩什麼東西再利用呢!

材料我準備了不少,因為我想要做很多層,準備了好幾種不同密度的東西(糖漿,蜂蜜,油,洗手乳,水),最後發現,其實油跟水兩種材料就好了,簡單又好玩也最不會失敗。我使用的是食用色素,都只要加一點點顏色就很濃鬱,不要一次加太多喔!沒有食用色素直接用水性顏料代替也可以,油沒辦法被水性顏料染色,所以就讓他維持原色,你也可以買橄欖油/葡萄籽油就會呈現綠色,蔬菜油就是淡白色,我這天是買花生油,就是黃色囉。

---話說我們家的油都是很貴的葡萄籽油,所以我還特別去買了最便宜的...真的想實驗,這些材料都可以用,依照密度比重高的到淺的,倒進去不要搖晃就會有明顯的分層效果:Honey /syrup /Dish soap/ Water/ Vegetable oil/ Rubbing alcohol /Lamp oil  from 7 layer density column

第一步光是把瓶瓶罐罐拿出來就很吸睛了!好多的罐子瓶子兩個小的都很興奮,我也準備了漏斗要讓他們自己來做,我是把不同密度的液體都倒到罐子裡面,然後加上顏色,蓋緊蓋子讓小朋友搖晃均勻,轉眼整罐的液體就會變成鮮豔的顏色了。

本來我只有打算讓Brendan玩,Dillon在旁邊乖乖看就好。不過現在Dillon看到什麼都要跟著學,看著哥哥搖晃罐子他也好急著想要試試看,等不及就在旁邊跺腳,好好笑喔~~

我們本來真的是有很多分層顏色的,只是在過程中,我想要讓Brendan試驗把瓶子顛倒在放正以後他們分層顏色會依照密度歸位的樣子,所以一直讓他把瓶子翻來翻去的,再加上他也很愛搖晃,想說晃一晃顏色會慢慢混合然後再分層效果也不錯,可是最後的結果就是糖最後會跟水混合,洗手乳也會稍微溶解油也會跟水結合,除非都不搖晃,不然最後他們都會稍微的融合在一起,顏色就不會那麼明顯漂亮了。


最後就只剩下油水分層的罐子啦!成品Brendan很滿意,到現在都還放在櫃子上面觀賞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