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竹南國泰玻璃工廠吹玻璃

哇!這是這個blog我po的第五百篇文章耶~~

回苗栗的第二天,就到竹南的國泰玻璃工廠玩玻璃DIY,這個工廠離阿媽家超級近的,開車不用10分鐘就到了,門票大人是250塊,四歲以下免費。也一樣是打電話稍微預約一下,因為如果想要DIY人太多的話可能會等很久,雖然導覽是九點半開始,不過據說導覽非常冗長,所以我們就直接在10點可以DIY的時間過去。

工廠也是一樣走不起眼路線,而且就在鐵軌旁邊,要不是有一個綠色大煙囪,還真的會找不到呢!工廠的外觀也是用一些五顏六色的玻璃做裝飾,這些觀光工廠真的都還保持工廠的樣子,只是不轉型接一些散客,我想台灣的這些產業很難做下去,據說這家工廠也是老闆捨不得關掉,所以才轉型做觀光工廠的。

到的時間就是DIY的時間,老闆問有沒有人要DIY,Brendan就馬上舉手了,因為事先就跟他說我們要去吹玻璃氣球,他也很期待,所以我們排到第二個,看了前面一個人怎麼吹,馬上就換Brendan了,本來是Brendan要自己來的,沒想到上場的時候Brendan有點怕,選好了想要的形狀以後堅持要爸爸抱著,所以就由爸爸戴手套扶著吹玻璃的管子,Brendan只要負責吹就好了。本來我也很好奇Brendan真的會吹嘛?不過老闆說吹玻璃其實很簡單,第一口就輕輕的吹就可以了,結果Brendan也真的很上手,輕輕一吹就看到玻璃膏漲起來了,好興奮噢~~這邊也要說一下,他們還滿用心的,每個人DIY都會換上新的吹口,所以不會有什麼衛生上面的疑慮。

玻璃的形狀吹好以後,就要到旁邊整形,因為稍微溫度有降下來,所以還要進去爐子裡面高溫烤一下讓玻璃軟化,然後就用工具把圓圓的玻璃球稍微戳一下,就會變成有凹痕的樣子,然後再次送進烤爐,第二次拿板子把底部磨平,這樣就會變成可以站立的罐子了!

做好的玻璃罐還要把從棍子上面分割下來,然後再進行冷卻的動作,冷卻還需要40分鐘左右的時間,老闆說做這些口吹玻璃的成功率大概是90%,只要冷卻後有成功,就可以帶回家當作紀念品。口吹玻璃的售價是350塊,可以用入場的門票折抵。

因為我們是第二個DIY的,後面還有大概10個人吧!要等全部人都DIY完才有師傅的口吹玻璃表演,所以我們等好久啊~~等到Brendan都已經有點無聊了。師傅的口吹玻璃表演,我是覺得沒有很精彩,可能是當天師父表演的是做一個內鑲顏色大罐子,除了剛開始有色膏的一點變化,之後一直都在裹玻璃膏,做出來也只是罐子的形狀,我比較期待是那種像是大盆子的透明彩色玻璃表演,那種應該比較快也比較精彩,比較會吸引小孩子啦!

就是這個大玻璃膏球,為了變成這麼大還要裹色,所以重複好幾次一樣的程序,不過這也大概就是口吹玻璃的過程吧!本來就很time consuming~~其實如果你不看師父的表演,也可以去旁邊的DIY教室做一些其他的玻璃手工作品。只是我們為了等看師父表演還有全部的人DIY完畢,也等了大概有40分鐘,小朋友真的坐不住,所以後來師父表演我們沒看完就先去DIY了!
DIY教室還滿大的,也很適合小朋友,我們選的是黏玻璃彩珠,他還有玻璃彩繪的部分,Brendan本來想要彩繪玻璃車子,可是人家根本沒有車子啊!只有房子跟鴨子可以選而已。不過我想彩繪我們在家裡可以拿普通玻璃罐來玩,所以就選了玻璃彩珠,罐子有大有小價錢不依,最便宜的是250塊,一樣可以用門票折抵,想說我們抵掉了350快的口吹玻璃,還有150可以折抵,所以就選了個最小的燭台。

Brendan很愛紅色,所以也選了紅色來黏彩珠,不過後來發現,因為黃色太亮眼了,所以彩珠的顏色反而比較看不出來,最好還是淺色或白色會比較適合當底色。而且沒有車子可以彩繪,那就只好把彩珠黏成車子的形狀吧!這也是對媽媽我來說很有挑戰耶,因為車子的線條比較難再圓弧的平面上面展現,大部份的人都是弄花草蝴蝶之類的,我們倆想說弄個太空梭好像比較容易一點,可是被Brendan打回票,他很堅持一定要車車啊!

他們提供的接著劑是保麗龍膠,後來才知道這罐膠可以讓我們帶回家,保麗龍膠泡水以後就會掉,所以如果不喜歡這次弄的圖案,帶回家泡個水搓一搓,就可以把彩珠弄下來重新設計過...真是不錯,這樣以後還可以回收再利用重新設計這個燭台,而且也可以用家裡的玻璃罐來DIY呢!他們彩繪玻璃的顏料則是珠光壓克力原料,下次我再來自己囤一些在家裡,這樣也可以玩彩繪玻璃囉~~

後來終於時間到了,可以領取我們的口吹玻璃啦!因為我們沒有吹得很大,所以很成功,只是如果他可以加一些顏色在透明的玻璃裡面,這樣應該會看起來更漂亮(這只是媽媽我的期望啦,當然Brendan看到自己吹的玻璃罐也是超開心的,應該沒想到加什麼顏色會更漂亮之類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