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1y 一歲生活紀錄

身高:30.25 吋 (77cm) CDC:66% WHO:66%
體重:22.4 磅 (10.2kg) CDC:45% WHO:65%

Brendan一歲了!好像還記得去年那個小不冬囉抱在手上的baby,現在已經是自己很愛走來走去到處玩得小朋友了。時間過的真的超快的,有時候看看他小時候的照片,真的很難想像才一年的時間他就長這麼大了。

而且這一年Brendan算是沒讓我操什麼大心,身體都很健康也很開心。

這個月最大的進步就是自己走路,現在他走路已經走的很棒了,大概走個十幾公尺都不是問題,帶他出去室內他比較不會怕就走的很好。連到超市都可以走很久,還很愛幫忙推推車,我們就要在上面控制方向。

在家裡也是幾乎都不爬了,坐著就直接站起來走。也很喜歡拿著大維尼熊走來走去,也很愛拿著吸管杯走來走去喝豆漿吃起士條。


晚上的夜奶在看完牙醫以後就全部戒了,戒奶的過程非常順利,剛開始他起來兩三次,起來唉兩聲哭著我抱抱他拍拍睡回去,他得到安慰以後就不要我抱了想要自己躺著睡,大概比較舒服吧!完全沒有哭著呼天搶地,大概不到五分鐘他就自己睡回去了。一直到現在他雖然晚上還是會起來個一次,不過也是拍拍他就睡了。

戒完夜奶的最大效益就是他白天開始吃比較多,尤其是晚餐,可以吃大概150-200ml的粥。吃的方面他已經不愛吃沒有味道的食物泥,尤其是嬰兒罐頭,不管餓不餓他都不太愛吃,寧願之後喝奶也不想吃。現在開始爆香食物在煮粥他就很愛吃.....也愛吃我們碗裡的食物,所以只要不是太鹹太辣,有時候我就咬碎給他吃。

不過帶他出去吃飯還是像打仗一樣,因為Brendan真的餓得時候吃飯很快,沒有五分鐘就吃完了,然後他就想要下去玩,要不就是根本不想吃。如果一直不放他下去又沒有ipad給他看轉移注意力,他就會不耐煩開始搞破壞,比如說把餐墊撕下來玩,或是拉人家桌巾,不然就是想要把桌上的餐具全部拿去玩。所以跟他出去,再好吃的東西都沒心情品嘗了啦。

我本來想說一歲了,家裡有些大小孩奶粉的試喝包,有一天我想說給他喝喝看就泡了給他喝,當然他喝之前我也有嘗一口,Enfagrow 的 Toddler Formula不知道是有添加鐵還是想要摹仿母奶的味道,有個腥味!Brendan才舔一口,馬上就給我反胃嘔吐的聲音.....所以現在還是繼續喝母奶啦!早上午睡跟睡覺前都有喝,偶而再來個吸兩口當個點心,有慢慢嘗試給他鮮奶跟豆漿解渴。

睡覺白天只睡一次,大概七八點起來,中午左右就沒電,有時候睡個兩個小時,有時候又可以睡三四個小時,晚上大概八九點躺平。

很精明,如果看到我們生氣他就會開始扁嘴,下嘴唇扁到都可以吊豬肉了。只要我們罵他或說不行他就會扁嘴,有一次去圖書館他在跟另外一個六個月大的baby玩,結果他沒有控制力氣就拍baby的臉,我在旁邊抓他手跟他說不行,他馬上扁嘴,扁到人家媽媽都說沒關係沒關係,因為Brendan看起來好難過.....真是很會博取同情心。

意見很多,常一個人嘰嘰喳喳講不停。

在家裡很喜歡玩不是他玩具的東西,不給他玩就生氣,給他玩的話他還是很愛放嘴吧裡,所以還是不能讓他隨便玩東西。

聽到音樂會跟著跳舞擺動手跟上半身,如果我也跟著一起跳他就會很high。

也很愛跟著我走來走去,不管是我折衣服或是煮飯,有時候他不想再客廳玩就會在gate邊一直叫媽媽,我受不了就會放他到廚房來玩,他就在我腳邊開櫃子門拉抽屜,把一堆罐頭油蔥酥調味料拿出來玩。還很愛我收在廚房的吸塵器,常常偷去開門。現在連洗碗機他都勾的到洗碗機按鈕,有一次還給我轉到啓動,洗碗機忽然發出聲音嚇了我一大跳。

看到我換衣服拿包包就知道要出去玩了,就會放下手邊的東西很開心的趕快跟著我。

每個禮拜固定的圖書館說故事時間跟playgroup他都很喜歡。每次去都玩得很開心,尤其是新發現家裡附近的playgroup玩具超多,而且他們也有自己的說故事時間加美勞點心時間,一個半小時Brendan都心情超好,每次帶他回家一進家門他就生氣.....

超喜歡女生的,不管是老的小的,只要跟他講話或是對他笑一下他馬上就超樂,一直對人家笑,笑到口水都流出來了。出去外面換尿布都可以跟在等廁所的女生拋媚眼。不過如果是男生跟他玩,他就會扁嘴了。

他也很愛車車跟鐵軌遊戲,每次看到有軌道的小車車,他就會衝上去把玩兩下,雖然他現在還不會推小車,可是就非常有興趣,倒是從來沒看過他拿什麼半家家酒或是baby doll起來玩。

其實他對什麼新鮮的東西都很愛,家裡的玩具在買也買不夠,而且他又喜新厭舊,我就比較喜歡帶他出去店裡面玩玩,不然家裡不大又堆了一大堆階段性玩具的話實在很討厭。

天氣好的時候當然就是去公園走走逛逛了,現在比較大了,他越來越喜歡玩盪鞦韆,以前他還會怕,現在可是推越高越快他越開心~~

到公園戶外我也都讓他到處走到處爬,戶外他比較謹慎,所以有時候他會站在原地觀察很久才行動,走路也比較慢,不過爬高他倒是很愛。

shopping mall裡面也有很多遊戲場,不過大部份都是給比較大的小孩玩的,Brendan第一次去的時候因為很多大小孩跑來跑去,他就嚇到哭了,後來才慢慢適應。反正就是多帶他出去看看新東西回到家裡比較累也睡得比較好,不然他體力太好,常常弄他睡覺都要弄好久。

很愛車車,看到車車的方向盤就會轉轉轉,可以在上面耗上好長一段時間。所以只要我們有看到方向盤就會讓他去玩一玩。有一次在整理車子,就把他放到駕駛座上面,結果他也是對大方向盤超有興趣,還開始玩雨刷跟方向燈,結果大燈被他一按就亮了起來,他就開始一直按一直按,玩得不亦樂乎。


還是很愛洗澡,不過要很多洗澡玩具,常常可以洗個20-30分鐘不等,洗到他不想玩了他自己就會站起來,然後叫我們抱他起來。現在都趁他在洗澡的時候給他牙刷,我們就站在旁邊刷牙,他看我們刷,也會自己拿著牙刷咬阿咬摹仿我們,不過真的要幫他刷,他還是很抗拒。

依舊是喜歡看書,不過有時候他一樣的書看太久,他就會不想去書櫃那一區,所以偶而我就要陪他讀念給他聽他就又會重拾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