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1y13d 疑似玫瑰疹??

前兩個禮拜Brendan吃超級多的,早餐可以吃一整碗大概150ml大人吃的燕麥粥,其實就是穀類水果我加熱牛奶下去,很糊很糊的完全不會從湯匙掉下來的那種,中餐大概也是160ml的稠稀飯,晚餐甚至可以吃到240ml再加上一個蒸蛋配餅乾豆漿,每天洗澡的時候肚子都有夠大,一天還可以大三次便。

正當我還在沈醉在Brendan胃口忽然大開的美夢裡,忽然他又什麼都不吃了,只吃我的奶,吃到大便都變成跟剛出生baby一樣的黃稀便(還差點爆出尿布)。只要一看到吃飯的碗就開始大哭,而且哭得很慘很慘,整個都是用喉嚨在大吼大哭,後來我就不餵他了,丟了一些軟軟的義大利麵跟花椰菜在他的餐盤上,他當然是一點也不吃,一個一個把他們拿起來往地毯丟....

晚上睡覺也睡得很差,大概40分鐘就坐起來大哭,而且抱他拍他都沒有用,本來以為是長牙?因為有可能要長臼齒了!白天看他手一直在摳嘴吧,可是哭聲很淒厲,完全不像他以前長牙的痛法!也覺得應該不是作惡夢,雖然醫生說一歲到15個月有可能會開始做惡夢,就會突然大哭,那也沒辦法只能安撫。

第一個晚上就這麼哭哭醒醒的過去了,隔天白天還是一樣很歡,不吃副食品,不想玩,一定要跟我黏在一起,我如果把他放在gate的另一邊,他就是大哭大聲叫不斷掉眼淚整個臉都紅通通外加生氣手一直亂揮。因為實在歡到一個地步,我又不想養成他這樣大聲尖叫哭就要人抱的習慣,我就等他哭完才去抱他,往往他都哭到很累了,就趴在我身上休息。

第二個晚上我還是想說看看他會不會繼續哭,結果一樣哭,後來想說餵一下baby tylenol好了,就等他睡到一半餵了他一些藥。不過Brendan真的很討厭吃藥也很會吐,1ml還沒擠完,他已經開始乾嘔,我馬上知道他要吐了,五秒之後,晚餐加睡覺前喝的奶其實已經開始消化了,就淅瀝呼嚕臭氣沖天的吐在我手上了。

這一弄他也醒了,可是想想藥還是要讓他吃,所以就又在混水沖淡味道在繼續餵他,不過他也是一直抗拒...當天晚上,還是一直起來可憐的大哭.....

我一直都沒想到他會不會是生病了?因為沒有任何感冒的症狀,我也不覺的他有發燒,雖然我有看了一下他的喉嚨可是好像也沒腫也沒紅,只是歡的可以,一定要人陪,任何事不順他的意馬上大哭。

幾天後洗澡發現他背跟肚子長了疹子,這也是從來都沒有過!剛開始還猜是不是太熱他這幾天又大哭流汗太熱?不過因為還滿多的,所以猜是玫瑰疹!不過他好像沒有發燒,只有一點點好像呼吸道有東西的聲音,所以其實我們也不太確定。

覺得可能症狀沒有很明顯的原因是他不舒服那幾天幾乎只吃母奶,可能有一些我的抗體所以他的症狀有被壓下來吧!這兩天疹子跑出來了,所以他似乎也比較舒服了,又開始可以自己玩,晚上也從八點多睡到早上九點...大概之前不舒服沒睡好很累吧。

不過變得睡覺一定要我在旁邊,連白天午睡也是,他偶而睡到一半就會看看我有沒有在旁邊,有的話就叫個媽媽翻個身繼續睡,白天可以睡個2.5-3hr,不然像昨天我教琴他睡覺,果然我不在旁邊就只睡個一個半小時就開始大哭了,在繼續陪他睡他也睡不下去,搞得我現在只要他睡覺我也進去陪睡了。

什麼是玫瑰疹(嬰兒玫塊疹)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

玫瑰疹是常見的一種幼兒良性感染疾病,會出現發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或4天。當高燒的時候,除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得紅紅的以外,小寶寶的胃口、活動力也都還好,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有時有於個人體質的關係而因高燒發生抽筋,但不必驚慌,因為這是良性的抽筋。

好發年齡? 季節? 發生率

這是最常見的嬰兒出疹疾病,多半發生在兩歲以下,標準的症狀是六個月到一歲半大的小寶寶,男孩女孩均可發生,並無特別的差異。一般估計30%的嬰兒有明顯的症狀,其他均為輕微的發燒,或亦沒有出疹。

整年都可發生,但在春秋兩季較為明顯增多,不如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等疾病容易感染,因而地區性的流行極少發生。

有那些症狀?

最常見的是發燒三天,小嬰兒可能因發燒不舒服而顯得煩燥不安,哭閙聲使得父母及家中長輩十分牽掛焦慮,因此急急忙忙就醫,大多數嬰兒在發燒情形下並無痛苦的特徵,發燒極少超過5天,檢查時,除了喉嚨紅腫以外,頸部的淋巴腺或許有一些腫大的現象以外,有的小寶寶也可以發生瀉肚子情形,但小寶寶的活動力尚可。但感染到玫瑰疹時最常發生的困擾即為抽筋,小寶寶因為高燒所引起的抽筋,熱性痙攣是幼兒因發燒合併神經症狀,多發生在6個月至5歲的幼兒,如同嬰兒玫瑰疹好發作的年齡,這一個年齡的小朋友因為腦細胞的發育還不完全,高燒的時候,容易引起腦細胞之間亂放電的現象。亂放電就會引起四肢突發性的抽筋。手腳抽動、對稱性,多半持續2-3 分鐘,父母們常會為此嚇得不知所措。

燒退以後,由身體到頸部出現許多細細的的小紅疹,所幸疹子的特徵為不會痒,小寶寶不會因為痒而鬧情緒。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開始起於軀體,疹子向臉部、四肢延伸,此時小寶寶並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現象。大約一到三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身體上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
歡歡的時候,就會扁嘴,扁到都可以掉豬肉了!

3 則留言:

  1. 你好,
    想請問你,我記得你之前有寫過Brendan不吃baby food(不好意思,我潛水很久了),後來怎麼讓他喜歡吃baby food??
    我們家的小朋友比Brendan小兩個月,到現在還是不吃baby food,只愛吃餅乾跟米餅,搞得我很煩,所以,想請問一下有沒有什麼訣竅???
    我之前試過自己煮粥還用蔬菜高湯煮,他不愛,買現成的jar food,偶爾吃幾口,如果要餵掉一罐yo baby優格的話,需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

    回覆刪除
  2. 其實他現在也是不愛吃baby food 買現成的幾乎是不吃的。我多半就是餵他如果他不想吃就不勉強了,不然有時候我硬餵餵到他哭可能之前吃的又吐出來了。

    如果只愛吃餅乾跟米餅,完全不吃主食的話,試著不要他不吃飯就給餅乾,久了他就知道他不吃飯就有餅乾,就更不吃了。可以試著把零食收起來個幾天,只offer他主食,看看他反應怎麼樣。

    我覺得餵飯的時機很重要,Brendan不是那種看到我在吃什麼東西他都有興趣的小孩,有時候我故意吃給他看他看兩眼就走了,完全沒興趣,我大概都是餵完奶兩到三個小時以後餵他副食品,他不餓得時候根本不吃,餓得時候又只想喝奶。因為他醒的時間很長,所以時間還剛好可以配合。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餵母奶,如果一直都有餵母奶,baby的percentile也都有持續穩定成長,一歲以前大概就不用太擔心。他現在才10個多月,如果奶有喝夠應該都還好。我也一直很希望Brendan能夠多吃一點副食品可以斷奶,可是他就是不愛吃我也沒辦法。我是在一歲以前一直都有半夜只要他哭我都會餵他奶,因為他白天不吃我也怕他肚子餓,後來看了牙醫斷了夜奶以後反而白天的副食品量增加了,所以你也可以試試看。如果他晚上真的攝取了足夠的熱量,白天大概就不想吃了。

    Brendan東西只愛吃熱的,甚至有點熱他都沒關係,有時候我餵一餵涼了他就不吃了,拿去微波熱了又會繼續吃。另外就是口味的變化,他一歲以後我就有開始給他加味道(鹽巴/三島香鬆/醬油...)有時候他吃一吃不吃了我換個味道他又會在繼續吃,不過都不要太過重口味就是。有時候他也不愛吃甜的,所以我就會弄一些比較沒味道的蔬菜給他,很久以前他喜歡地瓜,後來只要有地瓜他完全不吃,所以也是要嘗試看看。我現在偶而煮粥會報香蔬菜再去煮比較有味道,你也可以試試。

    另外,Brendan對吃飯的容器跟方式也是很picky,給他新的碗或是用我們在吃飯的碗餵他,偶而他也會滿有興趣一直吃。他喜歡用喝的吃飯,所以我幾乎是直接把碗對著他嘴吧,他自己一口一口吃進去,這當然東西得要稀一點,因為他幾乎不咬。現在他比較大了,我東西有時候會煮有顆粒的,看他當天進食的狀況,如果他把顆粒的東西都吐出來,那我就在回去加水打稀一點讓他用喝的,如果他願意直接吃稠的,就用湯匙餵他。

    你的baby有可能喜歡自己拿東西吃,所以你也可以試試看他洗不喜歡finger food,Brendan是不愛,finger food他都拿來玩。不過說不定你的小孩可以self feed很好,可以放手試試看,可能會很messy就是。Brendan其實也還滿愛吃乾飯的,有時候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就會給他一些讓他玩。

    當然很多時候他還是東西吃兩口就不想吃了!所以,只能繼續嘗試各種新方法囉~~不愛吃飯真的會讓媽媽很頭痛的。

    回覆刪除
  3. 唉~~沒錯,養到一個不愛吃的小孩真的很頭痛,
    謝謝你的建議,我會試看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