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19m

一個月又過去啦!過了一歲辦的里程碑好像馬上就要邁入兩歲的感覺了。從台灣回來後就進入美麗的秋天了,最近幾天更是冷,早上都是近乎零度的氣溫,所以把握幾天有太陽的日子多出去走走,不然陰雨綿綿的冬天馬上就到了。

因為天氣冷所以也開始帶他去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跟playgroup Learn n Play玩,裡面有很多不一樣的玩具,也發現他會拼拼圖,不過看起來他沒有覺得很有興趣,大概覺得就放進去對準而已,裡面也有其他的粘土等遊戲,不過他也不太愛。唯一喜歡的就是車子,現在在家裡他會自己組和火車軌道,會看銜接的部分然後把他們組合起來。

今年是第一次幫Brendan添購萬聖節裝,因為時間很趕,本來是想要辦成老虎的,不過都沒找到合適的服裝,所以就用了長頸鹿應應景,不過也是挺可愛的。有點後悔去年怎麼沒幫他打扮一下?

今年的萬聖節是去爸比的公司,結果Brendan看到什麼都怕,連畫著大鬼臉的南瓜他也不喜歡,更不要說其他有的沒的骷顱頭裝飾了,唯一他不怕的是一隻大白熊,結果後來穿大白熊裝的人把熊頭拿掉,Brendan看到也是躲得遠遠的~~整個黏在我身上,不斷拍胸脯講怕怕!好好笑喔~~

現在洗澡他還會想要自己洗頭,拿蓮蓬頭沖水,還會很放鬆地躺著在裡面享受,以前他很抗拒躺下大概覺得沒安全感,所以會坐以後就再也沒有躺在浴缸哩過了。現在幫他洗頭變得很輕鬆,叫他躺著他就會躺下讓我們幫他把泡泡沖掉。有時候還會自己去拿泡泡浴的罐子跟我們說他要洗泡泡澡。

很愛用牙線,常常跟我要牙線剔牙,而且還真的有弄到牙縫裡面去,大概牙線有薄荷味所以他喜歡吧!不但自己愛剔牙,還會幫我們剃,連玩偶努努也不放過。刷牙也很配合,自從我們買了新的電動牙刷,給了他一個專用的刷頭,他大概覺得他跟我們用一樣的東西,所以刷牙的時候很配合,還會自己按電源開關。

也很會擬人化,例如餵維尼喝水,吃飯的時候也會想要為玩偶吃....玩玩具的時候也要把他們抓來一起玩。

很愛在我弄晚餐的時候湊一腳,有時候就在我腳邊哭,沒辦法拿了個椅子給他站在旁邊看他還想要炒菜,還有模有樣地翻炒哩!也常常拿我櫃子下面的鍋子然後跟我要鍋鏟去炒菜。

這個月很愛的活動是倒水。每次看到杯子跟茶壺就會叫著要倒水。剛開始我是給他兩個小杯子,不太愛喝水的Brendan自己在那裡倒來倒去也會喝個好幾口,後來我就鋪個乾淨的布給他,倒出來也沒關係,布擠乾就好了!

本來還想要買家家酒組給他,後來想想直接拿大的不鏽鋼茶壺給他倒,不怕他弄破而且他還很愛,因為他就是喜歡用我們用的東西啊!說實在Brendan在這方面實在幫我們省了很多錢,比如說餐具水罐碗盤杯子他都喜歡用跟我們一樣的,所以也不用特地買什麼小孩子專用的東西給他了。

最愛的玩具還是車車跟球。也喜歡睡覺前我唸書給他聽,每次都唸三到四本不一樣的他自己選,看完他都還想要繼續看,大概是要拖時間不想睡覺吧?

超愛洗手的,只要一看到我有開水他就一定要洗手,每次其實都在玩水,有一次去到玩具店有家家酒的水台組,他就在那邊搓手搓好久噢。

碰到喜歡的東西常常會一直想要玩:比如說開車的時候他就會想要來駕駛座開車,洗手洗很久,睡覺前一直說抱,去玩具店玩車車不想走....這時候我就得跟他說,"再玩一下""一下而已喔",然後他就會對著我比一,之後跟他說沒有了他就會比較甘願地離開,不然都會大叫表示抗議。

飲食:

這個月吃飯吃的還不錯,不過只喜歡自己喝湯,飯要我餵比較多。碰到喜歡吃的東西會一直大叫ㄇㄢˊㄇㄢˊ,都跟著我們一起吃,菜跟肉我再把它弄小碎塊給他吃。還開始吃香蕉了,還會願意自己要香蕉,不然以前餵他他都吐出來,其它水果還是會咬一咬等到沒味道了再吐出來給我。

吃飯吃得不錯也有在喝水,可能是這樣最近都大好多便噢!最高紀錄是一天五次,還有一次半夜四點起來大便,然後早上起來還沒吃早餐又大,次數多到我都懷疑他是不是吃壞肚子了,不過都是軟便,沒有拉肚子的跡象。

還是很愛喝奶,我讓他喝奶的時候他都會露出興奮的表情衝到我懷裡就定位。每次想要幫他斷奶可是看到他吃奶的臉我就又不忍心拒絕她了。

睡眠:

睡覺也睡得不錯,晚上11-11.5hr,不過還是會起來叫著要喝奶或是抱抱,有一次派爸比出馬跟他說晚上睡覺沒有ㄋㄟㄋㄟ,他好生氣一直大哭,最後我還是去抱抱他,可是還是滾了好久才睡著。白天大概睡2hr,睡覺前都要我抱,還會給我親親,摸著我的臉,一直叫我抱然後把背靠在我身上,如果我離開他身體一點他還會馬上"命令"我抱他!抱到他想睡覺了就自己翻過去不理我睡著了。

語言發展

這個月Brendan又會講更多話了:好,要,燙燙,飛機(布機),馬,羊羊,爺爺,Pad,怕怕,掰掰,脫掉,Night-night,拿電話或耳機說"喂"(ㄨㄟˊ),都是這個月新學會的。

"Pad"是因為他很愛玩ipad,每次都會跟我要,然後會努力的發音,後來就會了。

"脫掉"則是他早上起來都會很想趕快把睡袋脫掉,每次都一直扯,我就會問他要脫掉嗎?結果有一天早上他就自己拉著睡袋,然後講出"脫掉"兩個字,我嚇了一大跳。

"怕怕"也很會用,第一次看到遙控直升機的時候他嚇的往後退,一直拍胸脯講怕怕。因為實在很可愛,爸比就故意一直逗他。現在他很怕自己會動的玩具,會自己動的電動車子他也很不喜歡,不過最近爸比開始教他玩遙控飛機,他已經慢慢不怕了,還會控制遙控飛機起飛哩!

舊詞:爸爸,媽媽,baby,嬤,ㄋㄟㄋㄟ,ㄇㄢˊㄇㄢˊ,努努,尼尼,汪汪,喵,麵麵,玉米,nono,鳥,魚,泡泡,被被,帽帽,襪襪,抱抱,球,拿,丟,倒,開,謝謝,畫畫,便便,一起。

也很會撒嬌,每次如果不小心撞到什麼或絆到東西,都會來跟我講,然後帶我去事發現場指著他撞到的東西一直講話,然後比給我看跟我說他哪裡痛痛。最後都要抱抱親親撞到的地方才算沒事。

現在還很會用ㄡˋㄛ!如果不小心什麼東西掉了或是倒了,他就會在旁邊發出ㄡˋㄛ的聲音,還不只限於他自己,看到我們如果有東西掉了他也會在旁邊配音,很可愛。

還會唱歌,自己發出啊啊啊的音。


大小便訓練:

他有意識到大便,如果問他有沒有便便有時候他會點頭,有大便的時候叫他去拿尿布他會去拿給我。不過就僅止於此,便桶從來沒用過,不過他倒是很知道坐在上面要發出用力的聲音,很努力認真超好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