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2歲紀錄


身高:87.5cm
體重:27.8lb (12.6kg)

今天帶Brendan去做了兩歲健檢和我自己的產檢。

醫生說Brendan的發展一切都很正常,我跟他提到Brendan會揮手打人的情緒問題,醫生說以他的年紀來說有點早,第一是他在情緒方面的發展也提早,第二就是盡量不要處罰,趕快用其他的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不要太專注在禁止他揮手的這件事上面,免得他會把這個動作當作是奪取我們注意力的一個手腕。

我的OB則是有三個小孩的媽媽,她說他以前老大從小到大都是在外面被欺負的那個,老二則是一天到晚欺負人的,所以生老三的時候她好希望老三是被欺負的那個,因為身為被欺負小孩的爸媽壓力沒那麼大。他說他的老二比較聰明比較想要大人的注意力,所以會有這樣的行為,但是他現在三個小孩都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了,最不要她擔心的卻是小時候她最操煩的老二。所以他說都是階段性很快就過去了,一樣也是裝作沒事,抱抱她跟她說不行然後轉移注意力就好了,所謂的Time Out或是punishment也許對三歲小孩有用,可是兩歲小孩也許還不懂。

總之兩個醫生都是愛的教育款的。我也覺得挺有道理的,就慢慢照著做觀察吧!

Brendan的醫生也問到有沒有potty train跟吃飯的問題?

Potty Train我門沒有特別訓練,不過有一兩次Brendan自己包著尿布去坐他自己的便桶,然後就大便了...醫生說這對小男生來說也是滿早的發展,所以就慢慢讓他自己來。

吃飯方面,我跟醫生說Brendan不太愛吃飯,除非很餓,不然不會自己吃飯也不會想喝水,所以我很擔心。不過醫生說只要Brendan沒有便秘,他的身高體重一歲以來都是50%就讓他自己決定他想吃什麼喝什麼就好了!Brendan是真的沒有便秘,每天都會至少大一次便,從出生到現在最長沒大便的時間都沒有超過48小時,所以就放寬心吧!

除非很餓很餓,不然懶得自己拿餐具吃飯,所以還是我餵比較多。這個月很愛吃白飯,可以一個人吃掉一碗日本米都不用配其他的東西,青菜看心情,肉只吃那種有炸得脆脆的肉,所以蛋白質的部分我就用豆腐跟蒸蛋給他吃,水果倒是非常捧場吃很多,我都會切成一口的大小用叉子給他吃,蘋果哈密瓜梨子跟香蕉是每天2-3種固定輪流的。牛奶我則是用全脂牛奶跟巧可力杏仁奶給他,慢慢的Brendan好像不太愛喝溫的牛奶,所以有時候就直接拿涼的給他,喝的反而快很多。

講話方面,現在很愛說“媽媽拿”“爸爸弄”“媽媽開“”爸爸牽“”媽媽擦“之類名詞動詞偶而再加一個受詞。不過很多時候還是要媽媽我幫忙翻譯啦~~這個月也增加了不少英文單字,大多都是他喜歡的交通工具,例如:fire truck, bicycle, wheel...還有 dinosaur, turtle, shadow, cookie,pizza, chips, 顏色方面認得出pink,white,purple(其它也會講green/blue/yellow不過有時候跟顏色配對會忘記)....看到自己的照片常常會指著說”我~~“(以前我們都會跟他說”你看那是你耶!“所以她之前都看照片說"你"現在改過來了),看到路旁邊有圍欄就會說"橋"(ㄑㄧㄠˊ二聲尾音提很高)

晚上睡前唸書的時候還會自己講故事,比如書看著書裡拿著袋子的小熊說"重重!媽媽拿~~"或是學著小熊緊閉眼睛拿著棉被睡覺,指著書裡面每個認識的東西邊講邊說要玩之類的。

睡覺方面,這個月最大的一個進步就是沒有夜奶了!可以睡到早上才起來,雖然半夜偶而還是會醒來要媽媽抱(而且給爸爸抱還不行),午睡大部分都是一點半到兩點之間睡著,如果我陪著他一起睡,常常可以睡到兩個半甚至三個小時,沒陪睡就大概是兩個小時多一點,睡到四五點的結果結果就是晚上熄了燈還睡不太着撐到十點多才睡,然後睡到隔天八點左右。

沒有夜奶的結果就是我的奶大概也差不多快沒了,剩下午睡跟晚上睡覺前的兩次,常常Brendan都吸沒30秒就說沒有要換邊,大概可以自然斷奶了吧!而且雖然沒夜奶,可是他還是會醒來要我抱一下,有時候再加上孕婦膀胱沒力晚上常要起來個兩次上廁所,所以我每天好像還是好想睡覺噢。

遊戲方面,最愛的還是跳躍跟車子。

這個月很黏媽媽,常常要媽媽抱,洗完澡還會要我抱著包著毛巾的他慢慢搖搖轉轉,然後他自己就會說他是baby...哈哈!喝奶的時候也是還會衝到我懷裡學baby假哭,然後雙眼緊閉偷笑看我邊喝奶。晚上睡覺也是,不管是睡前還是睡到一半,常常都可以聽到他在旁邊忽然一句"媽媽~~抱!"睡覺幾乎都是緊抱著snoopy,半夜起來如果找不到就睡不回去了。

白天如果媽媽想要偷懶去床上躺一下,Brendan馬上會放下手邊的事情,跑到床上,拉著我的手說"媽媽起來",完全沒機會偷休息的~~

雖然很黏媽媽,可是還是跟爸爸很好啦!每天爸爸出門搭公車Brendan看到公車走掉都會很傷心難過,路上看到公車都會說"爸爸,Bus~~",聽到門開爸爸回家的聲音也會衝去門口,也很喜歡跟爸爸玩追逐跑跳旋轉跳高等刺激遊戲。

今天吃完晚飯,我們一家坐在沙發上看鯨魚生態的電視,剛好有鯨魚爸媽跟小鯨魚的畫面,他忽然就靠在我身上,然後說"媽媽,愛你~~",也太甜蜜了一點。爸比在旁邊吃醋說他要去出門上班了。我趕快叫Brendan也給爸爸親親抱抱一下。

他越來越大,越來越皮,雖然有時候令人頭痛,可是真的也越來越可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