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用打的還是用講的?

昨天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覺得我們做父母的很不對,要好好調整我們對Brendan的態度。

昨天早上六點多Brendan就醒了,在床上躺了好一陣子又被我抱著睡著,結果一睡就睡到十點多。想當然當天的routine就亂掉了,偏偏下午我又要教琴,一向都利用他午睡時間教琴的我,昨天簡直像在戰鬥營一樣,Brendan一下要學我彈鋼琴,一下又要學學生吹長笛,一下子又要吃餅乾,一下子又要我抱,抱沒兩下又要下去東玩西玩跟我們講話吸引我們的注意力;我受不了了根本沒辦法上課,就帶他到客廳開他最愛的cars給他看,可是我們都在另外一個房間,只有他一個人在客廳看電視,不甘寂寞又想要跟我們在一起的Brendan,電視只看不到五分鐘就開始在gate的另一邊大哭,哭到學生也覺得他好可憐,我就只好讓他進來上課的房間,然後一樣的事情又重演。

不讓他亂摸亂碰跟我們做一樣的事情加上要他乖乖坐好簡直是有違Brendan的本性,所以我整個快要發脾氣了,可是有礙於學生在旁邊,我只好叫Brendan去邊邊罰站,不然就要自己一個人待在客廳加亂摸東西打手手。一聽到這話的Brendan就開始大哭,眼淚大滴大滴地落下來,哭著要媽媽抱抱~~我跟他說不可以哭嘴吧閉起來才有抱抱,他就很委屈地把眼睛嘴巴都閉起來不斷抽恤。

後來他沒哭了我就抱他起來,他沒事了又忘記了剛剛的教訓開始搗蛋,我就打了他兩下手。Brendan很不高興,瞪著我也開始打我。anyway....反正就在混亂中課就上完了。上完課我帶他去睡覺,大概哭也哭了鬧也鬧夠了,一下子就乖乖的睡著了。

其實Brendan是可以自己玩很久的,每天他都可以自己玩玩具,我在廚房或是其他房間安靜的做事情,只是他不能接受的是,爸爸媽媽或其他人在別的房間發出聲音但是把他一個人放著不理他,他愛跟人玩,只要有其他人在他是不想要自己玩的。

晚上我開始反省跟爸比討論,為什麼Brendan最近常常一不高興有事不順他意就揮手拍我們?以前他是會發出不高興的聲音直接趴在地上但是從來不會出手?我不希望他以後在外面如果碰到別的小朋友,一不高興也是出手打人。

後來就想到,可能跟我們最近他不乖就會打他的手處罰他有關。

他快要兩歲了,長大了,大概這一個多月,情緒變多了自己的意見也多了,堅持的事情也多,記憶力也很好,沒辦法隨便呼隆找個別的東西引開他注意力。

爸比覺得男生就是要教訓,所以不乖就要處罰,不然調皮的Brendan也沒在怕,所以我們就開始會打手心處罰他。大概是這樣子,小孩子很直接,大人不高興不准他做的事情就會被處罰,他也很直接地學起來,但是他還沒有那種階級制度是"爸媽可以處罰他所以得乖乖接受"。他不高興不喜歡我們做他不願意的事情,就很單純直接學我們一樣用打的。結果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我自己有時候時間多心情好不想罵他,就花很多時間一直跟他講道理,不管他有沒有聽懂,講到最後跟他說不可以下次不要再這樣子,他還是會說好,只是要花時間跟他耗。可又不是天天都心情好有時間,總是有其他的事情要做,所以偶而我還是會打他手心作為警告。

現在想想,這每天的一點一滴他都是有在學有在看的,言教不如身教,跟他講半天不可以動手打人,倒不如就不要用這種處罰的方式,我們如果都不打他,他也不會這樣對人。處罰也許是一種管教的方法,但是不適用在這個階段的Brendan身上。

這個階段的小朋友本來就是有很多情緒跟想法,也許他們想要表達可是沒辦法,或是我們說道理他不想接受,我甚至有聽過有些內向的兩歲小孩心情不好會拿自己的頭去撞牆壁,Brendan很外向也不吃虧,我是不用擔心他去傷害自己,但是我也不希望他去傷害別人,甚至是對自己的弟弟妹妹吃醋不高興動手。

Brendan也享受了快要兩年的獨子歲月,兩年中我不敢說我做得很好,可是大概有90%的時間我幾乎都是有求必應馬上照顧他的需求,再過幾個月第二個出來,就照顧上的時間分配也許會讓Brendan感到不同,我希望他們能夠相親相愛,要吵架打架可以等到兩個都長大一點,至少不要是其中一個是沒有反抗的baby~~

昨天半夜想著想著,孕婦我整個就失眠外加熱淚盈眶,真的應該要更有耐心,用講得讓他懂,以後不可以在這樣處罰他了。就算他好像懂了很多東西,但是他其實還只是個快要兩歲,早上起來跟晚上睡覺前都會一直看著我的臉跟我聊天對我笑,半夜突然醒來找著媽媽抱,需要我手蓋在他身上他就又會安穩睡去的小孩子呀!

4 則留言:

  1. 我至今還捨不得揍bj...但經常兇他,罵得他都麻木了.自己像瘋狗亂吠
    p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都一直告訴自己要冷靜...呼!真的很難有時候~~

      刪除
  2. 我女兒現在九個月大~我們雖然想說開始追老二~但是每次想到以後老大會失去現在的專寵~真的讓我很心煩~因為是女孩子~爸爸特別寵~真的很怕到時候有老二他會不習慣:(
    Jennif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生女生個性不同,搞不好姐姐可以當小幫手幫忙照顧耶~
      沒差到兩歲我覺得真的媽媽會很辛苦就是了!
      不過很多都是聽說之後就一起玩得很開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