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胎教 & 孕婦水中有氧

音樂胎教法:
通過健康的音樂刺激,使母親得到安寧與享受,促進孕婦分泌酶和乙膽鹼等物質,發送胎盤供血狀況,同時使胎兒心律平穩,對胎兒的大腦發育進行良好的刺激。主要是以音波刺激胎兒聽覺器官的神經功能,從孕16周起,便可有計劃地實施。每日1~2次,每次15~20分鐘,選擇在胎兒覺醒有胎動時進行,一般在晚上臨睡前比較合適。

對話胎教法:
父母通過與胎兒的對話,使胎兒接受到語言波的信息,刺激胎兒大腦的生長和發育。在妊娠後期,胎兒已經具備了最初的聽力和感覺能力,對外界的語言刺激會有一定的反應,並且在胎兒大腦中形成了記憶。語言胎教的題材很多,父母可以將日常生活中的科普知識作為話題,可以與數胎動結合進行,還可以由父親擬定語言胎教的常規內容進行講述。

撫摩胎教法:
通過撫摸胎兒,使胎兒的肢體感受到刺激,有規律的撫摸胎教,對提高胎兒大腦的發育很有幫助。孕婦每晚睡覺前先排空膀胱,平臥床上,放鬆腹部,用雙手由上至下,從右向左,輕輕地撫摩胎兒,就像在撫摩出生後的嬰兒那樣,每次持續5~10分鐘。

觸壓、拍打胎教法:
懷孕24周以後,可以在孕婦腹部明顯地觸摸到胎兒的頭、背和肢體。自此時開始,每晚可讓孕婦平臥床上,放鬆腹部,使胎兒在子宮內散步、做宮內體操。這樣反復的鍛煉,可以使胎兒建立起有效的條件反射,並增强肢體肌肉的力量。

光照胎教法:
給予胎兒一定的光照刺激,以促進胎兒視網膜光感細胞的功能發育。光照後胎兒立即出現轉頭避光動作,同時心率有所增加,臍動脈和腦動脈血流量都有所增加,表明胎兒可以感覺到射入子宮內的光亮。胎兒的感覺功能中視覺的發育較晚,一般7個月的胎兒視網膜才具有感光功能。光照可採用手電筒緊貼孕婦腹壁照射胎頭部位,每次5分鐘左右,孕婦可以注意感受胎兒的反應並做些記錄,並且避免在胎兒睡眠時進行。

==============

懷孕期間不可不動,不過除了散步、孕婦瑜珈之外,孕婦水中有氧也是一個運動的好選擇,水的阻力和浮力,都造就了最佳的運動環境,可以讓孕媽咪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輕鬆運動,且不用擔心流汗的黏膩感。適當的有氧運動,而且每周運動2到3次,每次20到30分鐘,對孕婦好處多多,不但會促使胎盤發展的更好,孕婦本身血氧增加,寶寶也受惠。國外研究發現,孕中有氧運動,寶寶認知與智商表現都會較好。

有氧性的運動指的是可增大需氧量的各式各樣運動。有氧運動可以使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發生作用,可迅速有效地提高供應全身氧氣的能力,可增強心肌功能,透過有氧運動可迅速將氧氣送至全身,不會造成心臟負擔,促進體內循環能力。

只要孕期狀況穩定並在醫師的同意之下皆可進行水中有氧的運動,一般來說,會建議12週以上的孕婦進行水中有氧的運動,而若是身體無恙,水中有氧還可進行至生產前。水中有氧雖然是在水中做簡單的動作,孕婦應可自行到一般適當溫度的游泳池進行,不過由於一般游泳池人數眾多,可能容易發生碰撞,因此,若是要自己到游泳池進行水中有氧,一定要有人陪伴在身旁,並且至多30分鐘就上岸休息,因為水中的運動會在無形中加強運動強度,若是持續太久,體力可能會無法負荷。在運動結束後離開泳池之前,應該先在水中原地踏步,慢慢的遞減運動強度,不要立刻停止運動及上岸。此外,上岸後也應該以大浴巾包裹全身,不要立刻脫下泳帽,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著涼並補充水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